实施“7+N”创建模式 南充86个乡镇(街道)建成“四川省安全社区”

时间:2022-11-21 15:58:07 | 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安全是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的基石。”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充市以乡镇(街道)为创建单位,依据四川省安全社区建设相关评定标准,通过持续建设安全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实施安全促进项目,推广安全文化和应急科普知识等,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以此作为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的有力抓手,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客观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6个乡镇(街道)建成“四川省安全社区”。

连日来,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成立3个安全社区建设评估组,对纳入民生工程的3个新建单位、20个复评单位,重点对标对表“7+N”等创建内容,采取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复核等方式,全面检验2022年度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成效,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据了解,南充各单位在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过程中,重点实施“7+N”创建模式,即:建立一套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组织机构及其工作职责,落实经费投入保障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中长期计划,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交流、风险诊断、宣传培训、应急处置、评价考核等各项制度。打造一个安全文化阵地。建设永久性、具有一定规模和体量、安全文化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阵地,如安全文化广场、安全文化长廊。打造一条安全社区示范街。综合打造集社会治安、消防、燃气、道路交通、居家安全等为一体的“大安全”示范街。建成一个安全示范校园。聚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条件、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护、应急救援等方面构建立体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成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在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建成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建立一套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定期检查记录、整改复核台账等,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建立一支应急救援示范队伍。突出队伍机制、预案、演练、装备等方面,建立具有综合性或按专业设置的应急救援队伍。开展“N”个安全促进项目。重点聚焦工作场所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学校安全、公共场所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设一批安全促进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