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并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1 15:51:02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11月17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一行深入到牵头帮扶联系的营山县回龙镇团山村的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农户家中,面对面、零距离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给乡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希望的田野上。

“发展乡村产业既要因地制宜,符合团山村实际,适合团山村特色,又要了解掌握市场行情销路,确保发展的起来、销售的出去、增加村民的收入。”刘勇在团山村三社松茸产业基地调研时,叮嘱团山村党总支书记李福林、市应急管理局驻团山村第一书记杨伟,要尽可能为业主、农户发展适销对路的特色产业提供信息支持和指导帮助,真正让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得到实惠。

“我们村上现在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没?”“刘局长,我们村七社有一公路便民桥,初步估算修建大约需要十几二十万,我们村已筹集了几万元,刘局长能否给我们想点法!”刘勇现场召集随行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森林防灭火专职副指挥长王瑞平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场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方案,明确由王瑞平具体跟踪落实。“感谢刘局长!感谢市应急管理局帮我们解决了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出行难题!”李福林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发展团山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不断增加和稳定村民收入,积极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市应急管理局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刘勇希望镇村干部一定要把这笔资金使用好,要把稻蛙、松茸等项目规划实施好,要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尽量做到让老百姓满意并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康述华、唐德清等农户家里,刘勇与村民群众促膝交心谈心、问寒问暖,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来源、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在得知康述华的儿子是现役军人、唐德清是退役军人,刘勇感谢他们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贡献,请镇村干部、驻村干部给予他们生产生活上多关心,还现场自掏腰包向他们送上慰问金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好的政策、有各级党政干部的帮助指导,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起共同奋斗,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美好。

刘勇与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座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我们农村与十年前相比,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通了,农村电网改造了,解决了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危房改造了,家家住上了安全的房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相信我们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安逸、日子会越过越美好、家庭会越来越幸福。

刘勇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抓好村“两委”班子和阵地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指导帮助村民群众发展适合自身实际的家庭经济,通过联系外出务工、就近就业、产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多渠道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综合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做好农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对村民群众进行森林防火、家庭防火、用火用电用气、交通出行、农机操作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和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防止因事故、灾害等致贫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