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文化和旅游厅以“放管服”改革办法 激发文旅经济发展活力

时间:2023-01-03 18:30 | 来源: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化和旅游厅聚焦文旅市场主体关切,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提高文旅政务服务效能,千方百计为文旅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全力以赴拼文旅经济、拓文旅市场,不断提升文旅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折返跑围绕文旅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高频办事需求,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建立跨部门的申请材料、审批结果流转递交协同机制,变外流转内循环。将文旅领域11个跨部门、跨层级的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变多线多次办理单线一次办好。通过减、并、优的方式,平均减少6个办事环节、10份申报材料,平均办结时限压缩31%,大幅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是深入拓展省内通办”“川渝通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2审批事项省内通办深化成渝地区放管服改革推进4个事项实现川渝通办6类证照实现川渝互认3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14个审批事项中的21个申报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11个事项中的14个申报材料实行容缺受理11类高频电子证照、48个申报材料实行免提交延续、注销、补证等23审批事项实行当天申请、现场办结截至目前,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较2021年分别减少25.3%62.9%三是推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实现群众“零跑腿”。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按照“网上办理,受理零窗口;信息共享,审核过程零材料;自动比对,审批零人工;主动送达,领证零跑腿;全程留痕,纸质材料零提交”的“五个零”工作标准,创新应用智能审批。重点围绕文旅企业变更、延续、注销等审批服务,推出《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注销、补证等6高频事项智能审批服务,实现智能填表、自动审核、网上发证,将文旅政务服务从“时间更短”向“服务更优”拓展,从“见面办”向“网上办、掌上办”延伸,大幅提升“零跑腿”办件的比例。

二、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一网通享”。一是打造智慧文旅服务平台。以服务公众和满足游客需求为切入点,利用数字化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优化公众体验,构建集旅游公众服务、综合管理、宣传推广等为一体的四川省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和文旅单位的数据资源共享、媒体资源联动、文旅市场共管,为公众提供景区、酒店、文博展览、文艺演出、志愿者服务、在线投诉等20一键通智慧信息服务。平台自2020年上线以来,注册用户近100万,为超过3200万人次提供了文旅公共服务,形成了全省文旅产业一张网,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群众的文旅需求。三码合一便利群众出游。过将A级旅游景区预约系统或票务预定系统与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健康码)、场所码、身份信息管理端数据实时对接共享,开发建设三码合一文旅综合管理平台。游客进入景区时仅需扫票(电子或纸质门票)或扫证(身份证),无需再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即可实现身份读取、健康码校验、自动监测拦截、人员数据追溯等诸多功能,一次扫码快捷入园,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服务。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务服务网展示省、市(州)、县(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9个公共服务事项。广大群众可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查询全省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信息,获取展览活动,艺术培训、群众文化活动等信息,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会同川渝相关部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有序推动川渝阅读一卡通服务打通了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借还业务系统互通以及社会保障卡信息系统对接共享,实现跨行业信息系统、跨区域公共图书馆业务系统的双打通川渝两地市民通过天府通办”APP渝快办”APP等手机应用端出示电子社保卡作为读者证,无障碍享受多样化借阅服务。

三是加快推进事中事后“一网通管”。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完成执法人员录入、监管事项清单、资源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依托省级平台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210人,抽查对象名录库18300家,全省共依托省级平台开展联合抽查340次。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使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同,原则上所有检查都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逐步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切实减轻经营主体负担。是全面开展互联网+监管对照文旅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了目录清单认领,逐一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层级、检查类别、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等要素。按照应梳尽梳的原则,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监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有序推进。三是创新信用监管体系。围绕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制定《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实施方案》,将信用管理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等工作同步推进,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依托智游天府平台和全国文化和旅游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省文旅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时开展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信用评价、失信主体认定、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