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水利厅突出“三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2022-12-20 18:00 | 来源: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水利厅以提升水利政务服务质量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为抓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水利政务服务。

一、推进水利政务服务标准化,夯实改革工作根基。一是全面编制行政许可“一单一图一表”。梳理19项国家层面设定行政许可清单,编制和修改“行政许可实施内容一览表”和“运行图谱”,明确行政许可事项省市县三级实施内容和运行图谱。指导市县推进本轮“一单一图一表”编制工作,确保全省同一事项相关要素统一。二是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及时撤窗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备案、投诉受理及处理等3项不宜继续纳入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确保窗口服务清单动态更新。及时梳理报送河道采沙许可、招投标监管等19项省本级水利行业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责清单,并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向社会发布。三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制度,分年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谁立项谁赋码”原则,及时完成项目补码;对照投资项目审批目录,明确水利行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完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内8个主项14个办理项确认。

二、推进水利政务服务规范化,实现审管提质增效。一是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持续规范一体化平台内表述模糊、要素重复等办事指南,确保事项办理程序清晰。四川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监理、施工3类标准招标文件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范本固化。目前,相关做法在全省水利系统得到推广,21个市(州)必须招投标的水利工程项目,已全部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二是完善政务服务规章制度。制定健全《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办法》《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对各类审批事项的受理要求、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各环节予以明确,不断完善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服务改进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抽取87个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在厅网站及市场监管平台全面公示。开展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提升三年(2022-2024)行动,推进文明工地创建和优质工程评定,打击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监管能效。

三、推进水利政务服务便利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工业园区建设项目”“跨区域铁路、高速公路”等涉水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打造“一站服务”审批模式;与省林草局联合制定《水利工程基建重大设计变更文件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审批及占用林地变更审核一件事工作方案》,并推出跨部门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与重庆市水利局联合制订《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川渝通办”实施方案》,实现川渝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就近申请、异地通办。二是大力推进“掌上办”“网上办”。开发运行乙级资质变更、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变更等3个掌上办应用,积极引导申请人网上办理取水许可、采砂许可等,完成9批次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在线考试、网上自动阅卷工作。2022年,办理安全生产三类人员考核共11074件,生成电子证照10954份。三是电子招投标和电子证照等应用稳步推广。认真收集整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运行问题,规范全流程运行,努力打造“规范、高效、公正、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推进将取水许可证、采砂许可证等5类电子证照全部纳入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绑定电子印章,新制发电子证照加盖印章率100%。四是全面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服务。在法律规定时限内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印发《关于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推行“1+N”审批模式,采取容缺受理、视频会审、书面函审等方式,推动项目极速审批、尽快开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