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浙南通办”

时间:2023-01-03 18:30 | 来源: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南充市全面落实省关于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借鉴浙江在建设数字政府、提升便民服务等方面积累的先进经验,围绕简政便民、高效为民的总体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倾力优化审批服务行为,全面深化跨省通办”“通办工作成效,实现浙南通办全域全面一门化、一网化、一站化办理。

一、聚焦服务拓展,推动跨省通办覆盖更广

(一)扩展服务区域。在去年南充与台州建立“跨省通办”联盟关系的基础上,紧抓东西部协作契机,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点对点协作区域拓展到浙江省全。截至目前南充与浙江11个地级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浙南全面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二)扩展服务对象。进一步挖掘工作潜力,将服务对象延伸到企业、社区楼宇游客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针对社区楼宇活动的人群,探索推出金融机构对接自助渠道管理平台,推进“跨省通办”服务延伸社区楼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申办辅导等服务。

(三)扩展服务事项。进一步挖掘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高频事项,梳理地区间涉及企业运营、户籍管理、就医就业、助残扶老等“跨省通办”高频事项179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异地办和网上办,不断提升两地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聚焦功能优化,推动跨省通办效率更高

(一)优化办事流程,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按照“应减尽减、应免尽免、能统则统”的原则,通过规范和优化收件标准查询、事项办理联络功能材料电子化流转、线上审核、视频会商等方式,解决“跨省通办”事项审核补齐补正次数多,资料传递、审查、检验、送达邮寄耗时长,跨层级经办机构沟通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协同办理效率综合运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信用审批等形式,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审批时限,实现所有事项办结时间平均提速45%

(二)畅通合作渠道,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建立合作办件机制。在受理跨省通办事项时,同步将材料发送相关审批部门,即时与联络人员沟通衔接,确保受理地代收材料符合要求。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建跨省通办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通办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建立学习交流机制。依托钉钉、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强化日常沟通交流和业务对接,定期组织开展“浙两地窗口人员业务经验交流和学习,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深化数字政务,促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持续深化南充与浙江各市的深度对接,着力解决网上办事门难找、页面多次跳转等问题。积极对接浙里办,持续优化天府通办南充分站点诚心办功能,推动形成在线填报申报材料、在线提交报告证明、在线审查证照批文的电子化工作模式,提供全流程、全环节智能化服务。

三、聚焦交流互动,推动跨省通办成果更多

(一)强化地域互动,提升城市影响力。是让通办城市知晓南充,通过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印发跨省通办宣传手册,设立宣传专区,拓宽宣传渠道,在浙江线上线下展示南充。二是以通办事项宣传南充,通过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引导在浙工作人群主动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发文、发声,多方位、立体式宣传南充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口碑营销能量。三是通过主动服务感受南充,主动到浙江在四川和四川在浙江的各级商会开展上门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对“跨省通办”的知晓度和满意度20221211临海嘉陵商会通过上门服务在南充市挂牌成立。

(二)强化业务互学,提升工作执行力。是点上学习借鉴浙江在推动“出生一件事联办”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上的成熟经验,推动市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步伐。二是线上加快两地部门之间的对接,通过开展部门互访、干部互动、考察互学等方式持续提升跨省通办相关部门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截至目前,两地已开展线下部门互访9次、线上互动交流170余次。三是面上通过与11市的对接,深刻感受浙江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的政务服务思维理念,不断健全跨省通办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之间协同配合机制

(三)强化人员互比,提升干部成长力。一是促进工作理念的提升。按照“创新促发展特色激活力”的工作思路,推动两地干部联合开展政务服务创新发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干部的政务服务能力服务理念,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目前,两地已确立多地联办、自助通办等3重点课题。二是促进工作能力的提升。搭建了双向挂职平台,从南充市本级及4个协作县抽调了5名干部到浙江的政务服务部门顶岗锻炼,邀请了3名浙江政务服务部门专技人才到南充挂职传授经验。三是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将南充所有政务服务干部全部纳入教育培训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将业务骨干分批次送到浙江进行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政务服务部门的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