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监督管理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2-12-30 08:44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朱胜国。

记者:近年来,我市在依法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朱胜国: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开展防控、精准开展防控,现已连续13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8年低于全省水平。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深化,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效应对全球首例H5N6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仅用46天3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50天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今年“8.21”疫情防控中,坚持以快制快,仅用7天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市卫生健康委在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朱胜国:近年来,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发展,着力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大型医院适度发展“一院多区”,建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和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女儿童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28所县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新(改、扩)建,新增业务用房面积56万平方米,新增床位8000张,13所县级医院创建为三级医院。统筹实施43个县域医卫次中心建设,198个乡镇卫生院和2753个村卫生室全部完成达标建设,基层30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做强城市医疗集团,壮大公共卫生体系,扎牢基层卫生网底,抓牢抓实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十件大事,启动实施区域卫生重点建设项目109个,概算总投资389.75亿元。

记者:南充作为医改试点城市,请问在依法促改、激发活力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朱胜国:试点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优质资源辐射效应放到最大,让老百姓看得上病;把个人费用支出控制到最低,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把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到最优,让老百姓看得好病,多措并举、全域改革。

记者:下一步,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重点和举措?

朱胜国:首先,持续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全过程。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其次,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建立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切实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抓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法制审核。再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行政权力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最后,持续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法制工作专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常态化,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