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以民愿为导向 奏响乡村振兴曲

时间:2023-01-31 08:41 | 来源:南充日报

从顺庆城区驱车出发,全程行驶40余公里,便进入高坪区长乐镇朝阳庵村境内。眼前,宽阔的水泥路似玉带蜿蜒盘旋,道路两侧成片竹林交错掩映。随着车辆驶入朝阳庵村核心区域,放眼望去,一处处旱地正由小改大、由坡改梯、由旱改水。

这些天,市纪委监委驻朝阳庵村“第一书记”王剑每天都要在多个施工点位查看进度,他告诉记者,这是村里正在实施的首批150亩土地整治项目,同步还伴有相应机耕道、水渠的建设,整个项目完工后,村里粮油产出将进一步提升。

促进农业增收建高标准农田

朝阳庵村的支柱产业就是粮油,全村1000余亩耕地中,粮油产业占到全部耕地的八成,是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目前,在朝阳庵村,老人是粮油种植的主力军。老人们最迫切的心愿,是解决一系列不利于耕种的问题,缺乏生产便道就是其中一环。

年已七旬的罗昌平,长期承担全家7亩地的粮食种植。年轻时,每到收获时节,他每天要背着背篓往返家与地之间40余次。“车子去不了,粮食收获时,就只能用背篓背,岁数越大,体力就越跟不上。”罗昌平说,前些年,他不得不将种植面积缩小至3亩。

2021年,随着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朝阳庵村,该村先后启动两期产业路建设,如今,产业路通户率已达95%,运输车辆能直抵耕地前,粮食收获最多跑一次,更是常态。“从去年开始,我不但重新种上了全部的地,还搞起了水产养殖,真是以前没有路,现在享清福。”罗昌平话里话外透着喜悦。

进入2022年,市纪委监委协调足额资金,在村里兴建水渠1.2公里、维修山坪塘4口,尤其是每处山坪塘,均埋设水管直通山下耕地,无需老人上山担水就可在山下操作开关取水。

为了方便老人就近耕种,在驻村干部的协调下,当地打破以前耕地分布不均、没有连片现象,重新对每户耕地进行丈量,按照离家远近原则就近连片划分,让老人出门耕种更加便利。

“150亩土地整治只是开始,最终要实现全覆盖,向着高标准农田要求迈进,便于机械化耕种,利于土地流转。”王剑说。

顺应群众意愿发展特色产业

登上四面山,李子树呈阶梯状从山顶向山下绵延,这是朝阳庵村的200亩李子特色产业园。

发展特色产业,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李子树挂果期间,就遭遇了打击。“长出的果子小不说,味道还挺酸。”朝阳庵村致富带头人胡广力说,当年,青脆李市场价格一度达到每公斤16元,可惜,自家李子的“不争气”。

胡广力说,“后来,我们摸索出了规律,影响李子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李子的味道,其次是李子的入市时间,越早上市的李子越有竞争优势,青脆李、脆红李成熟期都在每年7、8月,属于晚熟李子,在竞争中比较吃亏。”

“推倒”李子产业园,重新发展新产业,就意味着此前的全部投入要打水漂。重新对李子树进行改良,在胡广力等人看来,是最优的选择。

“村民怎么说,我们就以此为导向搞好服务,绝不另起炉灶瞎折腾。”王剑代表驻村干部在村民大会上如此表态。

经过多方考察,村里最终决定嫁接蜂糖李、桐子李、五月脆等优质品种,并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全覆盖改良。

“3个品种都经过市场检验,收获时间分别是5、6、7月,有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不同的李子成熟期还可以错峰采摘,节省劳动力。同时,在林下套种了黄金,这种药材种植成本低,符合村里发展实际。”王剑说,第一批试种的50亩黄金将在今年下半年收获,这将是产业园的“第一桶金”。

生产有了保障,生活品质也要提升。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多方协调资金,拓宽该村村道2.5公里,兴建便民公路桥1座,对近140户农户房屋进行了风貌整治,实施人饮工程9处,安装路灯100余盏。

“我们估算了一下,现在村里至少有一辆车的家庭已经超过50%,和过去简直天差地别。”一位接受采访的村民的话里充满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