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开展“评赛扶带”培育乡土人才

时间:2023-01-10 09:07 | 来源:南充日报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日前,营山县结合乡村人才发展实际,出台了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

聚焦农村市场主体和能工巧匠,营山县建立“评赛扶带”乡土人才培育机制。通过评选、竞赛等方式,“十四五”期间将评选优秀乡土人才200名。给予政策、资源和资金支持,鼓励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聚合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评选对象为在营山县境内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农业企业法人或实际从事经营管理的主要股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且具备主体认证、正常经营、带动致富等条件;在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完成登记赋码,取得登记证书,并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理事长)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且具备运行规范、产业科学、收益良好、制度完善等条件;在建筑工艺类、民间艺术类、生活实用类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或一技之长,道德品质高尚,社会担当意识强,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示范带动强,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根据实施方案,营山每年评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0-15名,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20-30名,颁发“营山县优秀乡土人才”证书,纳入“营山县优秀乡土人才库”,给予“营山县优秀乡土人才”激励奖。鼓励乡土人才领衔组建“乡村振兴大师工作室”,每3年一个周期。每年举办“能工巧匠”大赛,评选5-10名“能工巧匠”,颁发“营山县优秀乡土人才(能工巧匠)”证书,给予“能工巧匠”奖励,鼓励“能工巧匠”领衔组建“乡村振兴大师工作室”,并给予一定工作经费。

据了解,乡土人才将在评选省市示范企业、致富带头人,申报项目资金、基础建设、科技服务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能工巧匠”技能人才,在职称评定、宣传推广、项目资金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优先推荐乡土人才参加高素质农民、农业产业振兴带头人等培训班,支持在职学历提升;优先组织“能工巧匠”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推荐申报“首席技师”“农民工技术能手”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