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同心聚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6 14:56 | 来源:南充日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高质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举旗定向,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思路清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近日,记者在蓬安县睦坝镇现代粮油产业园区看到,平坦宽阔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平整美观的灌溉沟渠直达田间地头。一望无垠的农田里,一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业画卷徐徐展开。

睦坝镇位于蓬安县西部,嘉陵江蜿蜒而过,造就了蓬安县最大的良田坝区。近年来,该镇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保质保量全面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建成了以有机水稻和有机油菜为主的万亩现代粮油产业园区。

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一幅巨大的标语立在田间——“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熊家桥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有耕地5300多亩,其中600多亩属撂荒地整治。2022年以来,国家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村土地整治调型,实施平整农田、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整修田间道路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内容,全力推动“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

“现在,耕地面积增多了,亩产提高了,整治后的农田更利于机械化作业,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可提升粮食产量10%左右。”熊家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小平高兴地说,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既守住了土地、端稳了“饭碗”,又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全市总投资近5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0万亩,已建成项目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水能蓄、宜机化,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以上。仅此一项,全市年新增粮食产能4800万公斤以上,年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

“让农田高标准,稳粮才有底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鹏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加快“五良”融合宜机改造,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必将进一步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让高标准农田成为名副其实的“丰产粮仓”。

守住底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连日来,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脱贫户龙从虎在食用菌种植大棚里忙碌,分拣菌棒上的食用菌。“2022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入股食用菌产业园,每年保底分红7000元,自己种植食用菌还有四五万元收入。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龙从虎喜笑颜开。

龙从虎的笑脸,正是南充57.8万脱贫群众走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写照。

站在新起点,奔赴新征程。2022年,我市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改造农村危房9700户、土坯房2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3.6%,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完成216个村电网升级改造,南充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

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南充跑出了“加速度”。2022年,市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体思路,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2022年,该局在已出台的26项市级衔接政策基础上,新研究出台10项政策,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支撑保障不断强化,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这为市乡村振兴局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春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开展好脱贫群众增收、脱贫地区补短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东西部协作等重点工作,为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点击

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加快“五良”融合宜机改造,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全面推行政策性粮油“一链监”,确保粮食播面稳在850万亩、产量320万吨以上。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增强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出栏生猪600万头、蔬菜总产量450万吨以上。

高质发展现代农业。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扎实推进“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加速布局预制菜新赛道,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突破800亿元。支持嘉陵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新增省星级园区2个以上。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培育市级重点中心镇3个以上,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大行动”,改造农村危房5000户,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到72%。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强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深化东西部协作,推进10个协作专项落地见效。加大组织化劳务输出力度,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代表委员心声

让南充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

市政协委员、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吕志华

政府工作报告把“高质发展现代农业”写入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南充现代农业发展勾画出一幅宏伟的蓝图,相信南充一定会实现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跨越。我们将积极招引一批外贸服务型企业,发展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建设一批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同时,深度对接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需求,用外贸市场需求指导基地建设、产业发展,为农产品销售拓展更宽的渠道,让南充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社会反响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奇伟

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感觉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要保护好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菜篮子”工程,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供技术保障,增加农户的信心和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做好社区发展规划,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