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农业多贡献”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时间:2022-12-26 09:02 | 来源:南充日报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根基所在,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市是全省农业和人口大市,农业农村人口在全市总人口中仍牢牢占据绝对多数。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农业农村不能缺位。全市各地全力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并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业多贡献”成效越发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下坚实基础。

建设高标准农田年新增粮食产能1800万公斤

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一幅巨大的标语立在田间——“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两旁,一块块农田方方正正,一条条沟渠纵横相连,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这里以前都是小块田,不成型,机器不好耕作,田间也不好管理。”村民杨世银告诉记者,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统一流转,这里已经成了“香饽饽”,“我们很多人在里面务工,现在环境各方面比以前好太多了。”

熊家桥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有耕地5300多亩,其中600多亩属撂荒地整治。今年以来,国家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村土地整治调型,实施平整农田、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整修田间道路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内容,全力推动“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

熊家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小平高兴地说:“现在,耕地面积增多了,亩产提高了,整治后的农田普遍可提升粮食产量10%左右。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强利益联结,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既守住了土地命根子,端稳了‘饭碗’,又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一举多得。”

自2019年以来,全市总投资近5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0万亩,已建成项目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水能蓄、宜机化,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以上。仅此一项,全市年新增粮食产能1800万公斤以上,年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

如今,“巴掌田”变成“整片田”,坡地变成平地,“沉睡”的土地资源被“激活”,高标准农田成为名副其实的“丰产粮仓”。

建好产业园现代农业向质量要效益

“累计分红金额达70余万元,累计带动群众务工1万余人次、累计支付工资达700多万元,惠及脱贫户402户……”在阆中,四川中义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建成种植9万多株油橄榄树的产业园,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在仪陇县双胜镇、二道镇等地,每逢花椒成熟季节,1.2万亩花椒现代农业园区都会变成为村民们的“幸福牵挂”。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户入园农户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

相较于散、小、抗风险能力弱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我市农业新的增长极。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着力构建“5+4+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了一批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种养循环、五良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全市建有省星级园区7个,省星级培育园区2个,市星级园区32个。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各地鼓励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返租倒包等方式参与园区建设,共吸纳118.5万农民入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1%以上。

“在园区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坚持粮猪优先,确保全市粮食播面、产量继续“双增”并稳居全省前列,生猪存栏、出栏和能繁母猪保有量三项指标绝对数均居全省第一。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园区产地初加工,有序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达181家,加工年产值预计突破700亿元。

根据《南充市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总体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全市农业园区规模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能力大幅增强,农业企业规模持续增大,质量品牌价值明显增高。全市将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50个,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园9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突破1000亿元。

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近日,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从城里来的游客三三两两徜徉于湖光山色间,小住两日农家乐,品一品地道农家美食,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曾经这里是典型的贫困村,缺少产业,经济落后,环境脏乱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里因地制宜,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油房沟社区对景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景区体验内容,让老景区焕发出新活力。建成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智能化游客中心、民俗文化广场、山顶看台、景观浮桥等现代设施。同时,对农房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改造,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也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如今的油房沟社区,已经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还被列入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油房沟社区的嬗变,正是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五大提升行动,纵深推进“美丽南充·宜居乡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763个行政村、25万户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以上;全市99.8%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全覆盖,10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累计完成52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22处,175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6%,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农村环境全面改善,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从而使人们愿意回到农村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