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粮田”变“良田”阆中建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

时间:2022-12-16 16:44 | 来源:南充日报

12月13日,笔者从阆中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阆中市累计投入4.03亿元,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全市耕地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当天,笔者在江南街道田公社区宋家湾看到,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条宽约5米、长约500米的宜机化道路路基正向前延伸,道路两侧沟渠已开凿成型,正在进行沉降水处理。

另一边,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田型调整,小田并大田,将尖角平整得四四方方。根据规划,待田块平整之后,将集中进行土壤改良,为明年大春耕种做准备。

“我们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同时,加强项目的现场管理,监理、施工、业主单位每天一调度、每周一研究,落实项目建设中的一些具体工作措施。与村、街道办加强协调,共同解决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在明年5月之前完成该项目。”阆中市蜀阆土地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伏邦平说。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田公社区宋家湾为丘陵地形,四面环山,冬水田分布广、面积大,土地综合利用率较低。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对项目村零散、坡度大的田地实施“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坡改梯”宜机化改造。除了整理田地面积约1.2万亩外,还将整治山平塘9座,新建蓄水池5口,新建排灌沟渠6.13公里,新建机耕路3.62公里、生产路5.52公里。建成后,明年将进行稻蔬轮作,初步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

在位于彭城镇圆觉寺村的200亩高标准农田里,一棵棵大头菜叶片硕大、长势喜人,预计春节后开始大面积采收。

据了解,以前当地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主要种植油菜、水稻。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后,当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

“目前,这一片主要种植的是大头菜。翻春之后,大头菜收了就种植玉米和大豆,我们主要采取粮经复合的方式来进行规划种植,年产值大概在80万元左右。”彭城镇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

2022至2023年度,阆中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总投资2亿余元,工期为2022年10月至2023年5月,实施地点为江南街道、老观镇、洪山镇、飞凤镇、柏垭镇、峰占乡、千佛镇、石滩镇等8个乡镇(街道)26个村(社区),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科技推广措施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