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深耕有机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13 08:46 | 来源:南充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西充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有机农业为引领,构建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建设,持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全县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6个、面积25万亩,15万亩基地、105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理念深入人心。在有机产业带动下,西充乡村呈现出一片环境美、产业兴、民风淳的新兴景象。

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6个有机规模西南第一

冬日,车行西充广袤乡野,群山叠翠,青山绿水间,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星罗棋布。

在西充县仁和镇丹桂垭村億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片的油菜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有机水稻收获后,稻秆制作成酵素肥还田,接着又种上了有机油菜。”億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川洋介绍,在县有机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该基地经过多年试种,探索出了一套有机种植养殖模式:地里三年种一次红薯,两年种一次小麦、杂粮,田里水稻油菜轮作,稻田养鱼虾、养鸭等,通过合理进行土地轮作休耕等模式,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又能保护地力,调节土壤环境、改善土壤生态,减轻作物病虫害等,逐步实现有机种养循环、绿色生态发展。

来到该合作社的有机红薯包装点,工人们正在挑选、称重、装箱,忙而有序。“这是我们西充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充黄心苕,也是咱基地销量比较高的有机红薯之一。”冯川洋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基地获得有机认证面积2520亩,按照有机标准种植农产品近10种,有机红薯、有机稻米、有机菜籽油等供不应求,10余年累计客户1000多家,年产值达2千余万元。

对冯川洋来说,有机不仅是一种生产标准,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表示,将继续在有机这条特色农业道路上不停探索,通过建设加工厂、完善仓储冷链物流等,延伸有机农产品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绿色,是西充大地的生态底色,有机,是西充农业的金字招牌。億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西充有机农业蓬勃发展、有机农业企业欣欣向荣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西充培育有机农业企业60余家,有机产品商标76个,有机农业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60%以上。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6个、面积25万亩,15万亩基地、105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规模居西南第一。建成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年开展科技研发7项以上,累计研发推广成果13项,申报国家专利5项,制定发布特色产业团体标准11项,部分技术标准在全省推广使用。同时,全面建成县乡村企“四级”质量监管体系,县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强化定期监督检查,可视系统、质量追溯体系覆盖率达到100%,成为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推进“全域有机”有机理念深入人心

“你看,灭虫灯里面又有这么多虫虫落网啰!”冯文清是仁和镇丹桂垭村村民,也是億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员之一,每天早上他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自己负责的地块查看农作物长势、疏通渠系等。

站在田埂上放眼望去,只见有机油菜田绿意盎然,每隔一段距离安装着一盏黄色的太阳能灭虫灯。

冯文清取下一盏太阳能灭虫灯的集虫罩,边清理边说,“我们种的庄稼都是有机的,不使用化学农药、施有机肥、人工除草,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口感好,吃了放心!你看这大片大片的油菜,刚种上就已经被客户预定了。”

“自从开始发展有机农业,这土地一年比一年松软,产量也一年比一年高。”冯文清边说边捧起一抔泥土展示说,“我就是本村人,在基地上班已经5年了,合作社和县上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培训和实地学习,我从一个传统的‘土农民’变成了发展有机的‘新农人’,现在管理着300多亩基地呢!”

“刚开始返乡发展农业,只是想让家人朋友吃上健康的有机农产品,后来乘上了西充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东风,好政策一个接一个,让我们越干越有奔头,这一干就是12年,还带动了周边农户了解有机农业,改变以往的种植养殖观念,开始按有机标准种植农产品。”冯川洋说,在该合作社,像冯文清一样从普通务工村民培养起来的管理人员有10余人、技术骨干30余人。

生产“绿”起来,质量提起来,乡村美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有机农业是西充十余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也是而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自2003年与有机结缘,西充持续深耕有机农业,有机产业规模稳步提升,有机产品品质不断优化,有机产业品牌持续打响。”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思路,西充持续推进“全域有机”,构建起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培育职业农民3600人,吸引2万多农民参与有机产业,延链发展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如今,漫步在西充田野大地,乡村振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故事俯拾皆是,有机理念深入人心,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成为全民共识。多年的有机生产,也使西充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全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至2.5%以上,有机农业基地年化肥使用量减少约2800吨,化学农药使用量每年减少约25吨,水质常年达到Ⅲ类及以上,全县生物种类及数量逐年增加,森林覆盖率达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