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红红火火过新年
地地道道“南充味”

时间:2023-01-30 09:15 | 来源:南充日报

年味是什么?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大街小巷的张灯结彩。

在南充,“年味”闻得到、看得见、摸得着。一项项主题活动,一场场文艺演出,一次次年货展销,营造了浓浓的过年氛围,也满足了南充人对春节的多样化需求。过新年,南充人见面互致问候时爱说:“年在你们那儿”,其实,“年”在家家户户,也在每一个南充人的心间。

最热闹的年味

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落下闳编制太初历,恒定春节,春节成了中国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誉为“春节老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也成了阆中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要说哪里过年最热闹,非“阆中古城”莫属。在古代,阆中曾是巴国的都城,曾是四川的省会,被誉为“川北重镇”“巴蜀要冲”,历来为川北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和军事要塞。到了现代,世界千年古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天府旅游名县等一项项桂冠,让阆中这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蜚声海内外,引得佳客来。

人气在阆中聚集,旅游在阆中兴起。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一大早,古城街道上早已人头攒动,张飞庙、中天楼、贡院等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逛街市、闹年俗、看展演,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关注与青睐。整个春节期间,走在阆中古城的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的是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热闹氛围。“春节老人”赐福、张飞巡城、秀才赶考、舞龙舞狮、川北婚嫁、春倌说春、赶年兽等极具阆中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轮番上演,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感受春节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今年春节,阆中依托2023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以“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为主题,围绕“弘扬落下闳与春节文化、再现传统春节场景”这一主线,开展富有民族特征和时代精神的“春·味、春·习、春·艺、春·展”四大主题20余项活动,为广大游客营造浓浓的过年氛围。同时,各景区围绕“春节”元素不断升级、上新,推出《客来阆中》《东方丝源》《蜀道盛世》等大型精品文艺演出,让游客在阆中寻年俗、赏年景、享年趣,体验不一样的春节。

最多样的年味

年味的形式是多样的。1月17日晚,“奋进新南充·欢度幸福年”南充市2023年迎春文艺晚会举行,歌舞、杂技、诗朗诵、川剧、川北大木偶等16个节目精彩上演,向全市人民献上了一台文化大餐和新春祝福,洋溢着浓浓南充味。

这台南充“春晚”有一个特别的节目《家乡的味道》。该节目通过唱、跳、演的方式,串起在外务工的工程师、留学生、边关战士3个温馨小故事,将南部肥肠、张飞牛肉、河舒豆腐等南充美味佳肴一一展现,既体现了邻里和谐的氛围,又升华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主题,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今年的南充迎春文艺晚会太精彩了,既温暖,又让人感动,嗅到了浓浓的家乡味。”不少外地南充人在观看了直播后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为让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喜庆年,南充市文广旅系统以“奋进新南充·欢度幸福年”为主题,推出5大类100余项线上线下有特色的文旅活动。2023年南充市迎春系列文艺展演、“百姓大舞台新春天天乐”惠民演出、“送万福·进万家”——南充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公益行、玉兔迎新春·晒年味有奖征集等,以文化赋能旅游,营造浓厚春节氛围。

在市文广旅局的带动下,九县(市、区)文广旅局也相继捧出各具特色的“年味大餐”。顺庆区开展春节惠民演出,文艺温暖人心;高坪区开展“春节广场·活力高坪”文艺大拜年,吸引上万人次驻足观看;仪陇县举行“离堆欢歌”贺新春广场文艺演出,年味十足、热闹非凡;蓬安相如故城“沉浸式游园”体验,开启春节游玩新体验;营山县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写福字送祝福”活动为广大游客送去新春的祝福……

最地道的年味

在南充,过年购非遗年货已然成为一种时尚。

大年初一,南充市博物馆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23年南充市“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把非遗年货带回家”正在火热进行中,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游客热情高涨。顺庆杨鸭子、营山凉面、仪陇德乡嫂皮蛋等非遗商品备受青睐,供不应求。活动期间,南充市文广旅局还发放了20万元文旅消费券,助力本次现场展销活动。“抢文旅消费券,购非遗年货”,成为这个春节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年味是否地道,还要看家乡味有多浓?春节前,在西充县纪信广场的非遗年货展销现场,各式各样的西充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非遗美食等甚是吸引眼球。只见一张张剪纸栩栩如生,一个个面塑、糖人形态逼真;西充特产狮子糕、热凉粉、小麻花香味袭人,引人垂涎欲滴;春节书画作品展、馆藏字画精品展,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在南部县非遗年货展销现场,各类非遗产品琳琅满目,充满了南部特色,包括南部汉缘手工蚕丝被、南部西河丁缸酒、南部麻饼、南部李氏空心挂面、南部永定糖画等。在现场的文艺演出中,情景剧《在南部天空下》,店垭花灯《灯火里的传承》等节目,展现了南部人的精气神,将春节的氛围感拉满。

“当当当……咚咚咚!”1月24日,在阆中市天宫镇,随着一阵阵锣鼓声响起,大巡游队伍出发,围绕天宫院景区开展“喜迎新春·年味天宫”民俗“击鼓飘香”活动。当地民间,每年正月初三有开展“击鼓飘香”的传统风俗,随着天宫院景区知名度的提高,当地对春节民俗深度挖掘,将“击鼓飘香”演绎为民俗大巡游,让村民和游客共同感受乡村年味。

特色非遗、民俗体验、传统文化……一项项主题活动精彩呈现,不仅满足了南充市民和广大游客文旅需求,多维度促进假日文旅消费,更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