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线上+线下西充专场彰显非遗魅力

时间:2023-01-10 08:53 | 来源:南充日报


品非遗美食、观非遗演出、购非遗年货……1月9日上午,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把非遗年货带回家”(西充专场)暨西充县“送温暖·迎新春·贺大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充县纪信广场举行,现场年味十足,热闹非凡。记者了解到,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月31日,包括非遗展陈展销、送文化下乡等,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A非遗展演端出“文化盛宴”

上午11时,伴随着激昂的鼓点和音乐,身着红黄彩衣的舞龙舞狮队队员迈着欢快的步伐,通过精湛的演技,让手中的“龙”与“狮”“活”了起来,将“年味”传递出来,拉开了西充专场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西充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充县委宣传部、西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西充县融媒体中心承办,西充县妇女联合会、西充县文化馆、西充县图书馆、西充县充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西充县安汉老年大学、西充县老兵职工文艺宣传队协办。

现场,丰富的文艺节目让观众目不暇接。木偶皮影《桃花韵书艺》表演,演员操作木偶写出“大美西充”四个大字,赢得观众拍手称赞;情景剧《新人间好》讲述了白鳝仙姑到人间游玩,痴迷人间美景的故事,演员们精彩的舞蹈表演,尽显柔美……

“变脸,变出个赤橙黄绿青紫蓝,变出个英雄豪杰齐争先……”川剧变脸和大木偶相结合,新颖的节目形式将现场活动推向高潮,全场观众随着演员的表演连连喝彩。

“节目太精彩了,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些节目将南充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一名观众说。

“从今天起到1月28日,我县将组织相关文艺团体,精选戏曲、歌舞、相声、小品等精品力作,在县城、乡镇等舞台巡回演出。”西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莉告诉记者,同时通过网络、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为群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B非遗直播年货好物挑个够

演出精彩纷呈,非遗年货展销也很热闹。

“把非遗年货带回家,陈吉旺福小麻花值得拥有……”下午3时,记者在纪信广场的非遗展陈展销区看到,两名主播正侃侃而谈,介绍西充的特色非遗年货。记者注意到,主播台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产品。陈吉旺福小麻花、西充狮子糕、充国狮王糕、有机柑橘、凤和黄酒……一款款非遗年货让广大网友心动不已,弹幕中不断刷新“买买买”。

“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还有惊喜秒杀环节,作为主播我都想买了……”记者在直播间看到,两名主播以风趣幽默的带货风格讲解产品,一时间直播间的成交量飞速上涨。

“太实惠了,想买的太多了!”“越买越多,越看越心动”……本次直播活动历时2个小时,网友通过西充头条、充锋文创视频号,西充融媒抖音号、快手号,充锋号App等平台参与线上活动,在线观看总人数达528.63万人次,实现了非遗直播西充专场“开门红”。

除了主播带货外,当天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展销摊位20个,包括雅娴食品、恩琪食品等17户商家。其中,西充狮子糕、充国狮王糕、凤和黄酒、太平白酒等西充非遗产品30种,陈吉旺福小麻花、雅娴锅巴、有机柑橘等西充特色产品37种。各种年货让人目不暇接,群众逛得尽兴、买得开心,直呼“赚到了”。

“老师,我想要一个‘福’字。”“可以送我一副对联吗?”……现场,春节书画作品展、春节文物展等也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欣赏,名家还向现场群众赠送春联、窗花等礼品。

据了解,“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把非遗年货带回家”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市本级和其余县(市、区)开展,活动将通过线上展播、非遗直播、线下展销等方式进行,让“春节”更长、消费更旺、年味更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