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春节文化研究联盟在阆中成立

时间:2023-01-09 09:03 | 来源:南充日报

在春节临近之际,为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同意,1月8日,致力于春节文化研究的8家机构在千年古城、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正式成立春节文化研究联盟。

当天,共同致力于春节文化研究的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8家机构,在阆中共同发起成立春节文化研究联盟。

按照联盟章程,春节文化研究联盟性质为全国性、专业性的联盟组织。宗旨为:构建研究队伍、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品研发、活动策划等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机制,引领、带动中国春节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联盟任务为:师资互聘、联合培养、资源开放、协同发展、活动策划。

在春节文化研究联盟成立现场,还发布了春节文化研究联盟宣言: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做好春节文化的传承发展转化提升,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加强研究探索,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对春节民风、习俗、活动等春节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提炼提升展示春节文化的精神载体、符号标识、当代价值、智慧理念和气度神韵;开展传承转化,助推产业发展。加强对春节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研发与推广应用,推进春节文化与旅游三产深度融合,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春节主题活动,带动以春节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开放平台,实现交流共享。共建春节文化开放共享合作平台,创建多元行动机制,实现研究资源、课题、成果实现共享。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推动春节文化走向世界,促进文化成果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春节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发扬光大等,不仅仅是政府推动、主导,专业学术机构、专家学者也将贡献更多的专业力量。”春节文化研究联盟发起人之一,西华师范大学四川落下闳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杨小平说,联盟将组织专家学者用智慧为阆中春节文化把脉会诊、指点迷津,推动春节文化大放光彩。

“在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共同聚焦千年古城、春节文化之乡——阆中。”阆中市委常委、副市长范昶说,近年来,阆中大力实施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利用得天独厚的春节文化优势,持续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和春节文化论坛,深度发展文旅产业,为全球华人和世界友人奉上了时间最长、年味最浓、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如今,“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阆中正成为感受中国春节民俗文化的第一网红“打卡地”。成立春节文化研究联盟,将聚合更多国内外春节文化研究传承的力量,更好地构建春节文化研究传承的氛围,搭建阆中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桥梁。

为加强春节文化传承,保护民族遗产,1月8日,春节文化研究联盟还在阆中发出倡议:将“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及相关习俗”纳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阆中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