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擦亮金字招牌 为群众文化生活“加码”

时间:2022-12-02 08:59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2022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推荐结果正式出炉,全省100个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成功入选。其中,我市2个项目被评为优秀案例,3个项目入选优秀品牌,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借鉴。

示范借鉴创新建设优秀案例助推发展

日前,当2022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优秀案例推荐结果正式出炉,由西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申报的“乡村集市”焕发新活力案例榜上有名,被越来越多人关注。

“现在,乡村集市已然成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了。”西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起,该局联合其他单位先后走进了义兴镇敬二垭村、常林镇亭子垭村等地,广泛开展了“乡村集市”活动。在该活动现场,广大群众不仅可以购买各种特色农产品,还可以参与党史学习和党风政风知识问答活动等。

“至今,我们已举办了六期‘乡村集市’活动,累计销售额近20万元,带动62户村民,销售农副产品30余种。”该负责人说,开展“乡村集市”活动,不仅可以助推农副产品销售,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还能够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活跃村级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由高坪区文化馆申报的“十有十化”建设案例也成功入选为此次的优秀案例。

“我们在每个分馆、每个服务点悬挂的《南充市高坪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一览表》上标明了‘十有十化’内容。”高坪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一览表既是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信息的公示栏,又是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工作的百科书,更是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情况的督查表。做什么、怎么做、查什么、怎么查,都一目了然。

如今,走进高坪文化馆总分馆,都能看到宽阔的场地、规范的标牌、整齐的器具、丰富的活动,实现了硬件质量、人员素质、活动水平、管理效益的大提升。

文化惠民根植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

此外,我市还有3个项目入选此次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优秀品牌。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公元前110年,阆中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受汉武帝征召,主持制定《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恒定春节为农历正月初一,将原来以冬季十月初一为岁首恢复为以春季一月初一为岁首,落下闳版春节由此而来。

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擦亮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我市依托落下闳春节文化,更是打造了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这一特色品牌活动。

“之前,我们走进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落下闳与春节文化的故事;今年,我们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举办了2022落下闳春节文化云上博览会。”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回忆说,近年来,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凭借着丰富的活动、浓浓的年味,不断提升了以落下闳为代表的阆中春节文化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外,依托本土文化打造的嘉陵春江闹元宵·群文展演活动、‘离堆欢歌’惠民演出,也成功入选为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优秀品牌。”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起,我省开启2022年度“四个一批”项目的网络填报,收到了1031份申报,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和4个省本级单位。经过层层评选后,我市2个项目被评为优秀案例,3个项目入选优秀品牌。

“今年新评选出的‘四个一批’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力、辨识度。”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四个一批”项目将发挥文旅公共服务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助力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