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守护湿地净土 共享生态之美

时间:2023-02-03 11:08 | 来源:南充日报

2月1日,在四川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群群水鸟在青龙湖湖面觅食,荡起层层涟漪,两岸风景倒映在清澈的湖面上,一幅迷人的生态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美好景象,正是我市湿地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湿地管理,全力推动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行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湿地修复制度,加快推进建设自然生态绿地和湿地科普宣教基地。

A保护湿地生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

修复湿地,刻不容缓。2月2日,南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部县升水镇政府、四川南部升钟湖湿地公园服务中心在四川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联合开展第27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实施后的第一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旨在强调修复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迫在眉睫,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

当天的活动中,工作人员紧扣宣传主题,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向群众大力宣传湿地的生态功能、保护修复湿地的重要性,展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成效及面临的挑战,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为恢复湿地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播放广播、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宣传册。活动当天,悬挂横幅8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送宣传短信1000条。

“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湿地保护知识,认识到湿地保护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认识了身边的湿地——四川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体会到升钟湖湿地的重要生态功能,弘扬了湿地生态文化,营造了人人爱湿地的良好氛围。”四川南部升钟湖湿地公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英说。

四川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涉及7个乡镇,规划面积9099.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393.84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48.28%。

在四川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的湿地恢复工程遵循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2013年,开展了升钟湖库岸绿化苗木项目;2016年,开展了湿地公园消落带植被恢复采购及栽植项目;2017年,开展了南部县升钟湖停车场、码头等补植苗木工程;2021年,实施以湿地修复保护、科普宣教、科研监测等为重要内容的升钟湖湿地公园能力提升及技术服务项目。总共建设完成公益林1万亩,退耕还湿0.5万亩,完成湿地植被保护与恢复300亩。此外,对小河道进行疏通清淤3260立方米,栽种各类乔木、灌木、花草约10500亩,通过建防结合的方式,筑实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湿地沿线水质净化和水环境改善的效果明显,对消落带水土保持和湿地生态系统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张英说。

B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湿地保护意识

“老李,你们今天也在打捞垃圾啊……”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在西充县青龙镇的四川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李良俊驾着一艘电动船,行驶在青龙湖上,认真打捞湖面的垃圾。李良俊和他的队友一年四季都在守护着这片绿色生态之地。

“我们每天都有人负责巡护,主要职责包括打捞湖面垃圾、打捞有害植物、巡护管理公园内的森林防火安全等内容,全年天天都有人巡护。”李良俊说,为了提高周边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他们每年会组织多场进村庄、进学校的宣传活动,为周边群众讲解湿地保护的重要性,“现在,周边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了,以前,湖边钓鱼的人很多,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2013年,经西充县委、县政府同意,报国家林业局批准,西充县青龙湖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7年,经国家林业局验收通过,正式成为四川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初期规划面积411.1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89.5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46.09%。

“青龙湖湿地公园生物种类丰富多样,生态植被保存完好,由水生、湿生和沿岸山地诸多旱中生植物构成,现有维管束植物447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银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樟、杜仲等;野生脊椎动物128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试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以来,该局重点加强青龙湖湿地生态系统、水资源、珍稀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和其他湿地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保育、恢复,营造水生植被,建设水源、水质、水岸以及其他生态保护设施,进一步恢复沿岸植被及两岸沼泽植被,形成完善的植物生态屏障和沿湖湿地生态景观廊道,构建安全、可靠的湿地生态保护体系,确保湿地区域的水质安全,使得湿地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配套建设了青龙湖游客中心和码头、修缮了严家大院等观光功能区域。迄今为止,累计投入中央和地方项目资金共计3000余万元。

C湿地种类丰富建成5个国家湿地公园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现有湿地包括各类河流、湖泊、沟渠和内陆滩涂湿地等,建成湿地公园5个,分别为阆中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营山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5万公顷,均已建立管理机构。

“湿地修复作为湿地保护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升钟湖湿地公园和青龙湖湿地公园大力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外,在阆中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复构溪河河道两岸损毁植被17000平方米;在营山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服务中心聘请专家制定治理方案,采取人工治理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打捞水花生5000余公斤,清理福寿螺卵40次,有效控制了外来物种的生长;在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恢复工程主要集中在俞家坝、大泥溪、小泥溪、彭家沟、东门河坝等人为干扰较为明显的区域,面积达361.38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17.6%。

除了在湿地修复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相关节点大力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以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为契机,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农户,通过海报及宣传单的形式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全方位进行相关宣传,形成了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