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规范提升一批 整改达标一批 依法取缔一批 蓬安县启动实施餐饮“外卖”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3-01-14 10:54 | 来源:蓬安融媒

1月12日下午,县市监局召开2023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启动会,这标志着蓬安针对“外卖”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启动会上,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行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蓬安将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整改达标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原则,从即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据了解,专项整治将按摸底建档和自查整改、集中检查与专项整治、长效监管和总结上报三个阶段进行。整治范围包括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含自建网站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其分支机构。

重点查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实体店,无证、冒用或使用虚假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行为;未按照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超范围经营活动;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未按法律规定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加工有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违法行为;食品贮存、加工、清洗消毒灯设施、设备运转情况,未定期维护、清洗和校验保温、冷藏和冷冻等相关设施、设备;加工的食品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加工制作;加工环境卫生、食品用包装材料等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还重点查处第三方平台未按要求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资格,实名登记管理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未对建立的入网餐饮单位主体信息档案核实并更新信息档案;未按要求在醒目位置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营业执照、许可证、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内容,或公示的证照模糊、过期等问题;未按要求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配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要求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未建立完善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配送管理责任等法定责任,未做好“食安封签”配送服务工作等。

据介绍,为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市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线上线下联动,双管齐下,齐抓共管,切实形成对违法者出重拳的高压态势,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查处一批,警示一片的效应,倒逼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经营者强化自律意识,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强化社会共治,加大信息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合力,拓宽投诉举报途径,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做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力量,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会上,县市监局还聘请了20名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并为他们颁发了“义务监督员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