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增进生活福祉保障社会和谐

时间:2022-12-08 10:10 | 来源:南充日报

保险业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历经40余年的发展,从规模扩张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服务南充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强南充人民生活福祉,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以实际行动在推进南充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大力发展普惠保险满足南充人民健康保障需求

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民群众对养老及医疗配套相关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商业保险作为养老“第三支柱”,担负起社会责任,其中普惠型保险因其保费低、保障充分的特点,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推崇。

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在南充市卫健委、南充市民政局、南充市妇联、南充市医保局、南充市教体局等单位的指导下,遵循“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群众自愿”原则,开展了面向特定人群的多类普惠型保险业务。

近三年来,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已为南充市225万人次提供2070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付8300余万元。其中,“扶贫保”为44万余贫困户提供了130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付326万元;计生特殊家庭(失独)住院护理补贴保险累计赔付284万余元,计生保险累计赔付424万余元;老龄保险累计赔付1151万余元;学平险累计赔付5317万余元。2022年全市“充惠保”覆盖近40万人,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承保份额40%以上。

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多方开展有益探索和尝试

做建立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的推动者。2020年11月,南充市医保局下发《南充市医疗保障局关于促进健康保险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将在上级公司的统一规划部署下,通过政府的支持,设计开发覆盖群众生命周期、满足不同收入群体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通过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模式,配合基本医保大力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市定制型惠民保险、长期照护保险,满足参保群众多样化健康保障需求,提升保障水平。

做建设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实践者。人口老龄化趋势下,“老有所养”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国家要求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将依照国家相关政策,在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及可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

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带头者。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在“保险+民生”领域已开展多种针对特定群体的普惠保险业务,今年将继续发扬先进经验,持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家庭、老年人、妇女、儿童(学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等特定群体增添保险保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涵盖健康保障和意外伤残身故保障的普惠型人身保险业务。

做扩大教育领域保障覆盖面的承担者。今年银保监会、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发展学幼险、教育机构责任险等保险业务。目前全市开办的“学平险”,有效填补了全市近70万学生风险保障的空白,不仅保障了学生人身安全与健康、减轻了经济负担,而且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幼儿园学生赔付率高达113.33%,医疗类赔付率达110.28%。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断优化保障方案,为推动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建立安全责任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人寿南充市分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普惠型保险满足南充市人民健康保险保障需求为己任,踔历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征程上,谱写保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