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一江三溪五园” 城市蝶变如画

时间:2022-12-08 10:24 | 来源:南充日报

“现在小区里的路面平整、路灯亮堂、下水道畅通,环境焕然一新,我们住得舒服舒心。”近日,家住南部县草市街粮食局小区的周治霖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非常满意。

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近年来,南部县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办好民生实事;打造“现代山水城市”,扮靓城市颜值;抓实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温度

老旧小区改造是南部县2022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12月5日,笔者走进南部县塔山路桂园小区,只见挖掘机挥舞铁臂,将地面凿成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沟槽,十多名工人分散在各个作业点,仔细地组装放入沟槽的管道。入冬后,虽然天气渐冷,但该小区的改造现场却是热火朝天。

“小区修建时铺设的下水道管比较小,一遇下大雨就经常出现雨污横流的现象。现在政府为我们免费改造,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居民何茂林既是小区的住户,又参与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前不久,他将小区下水道排水不畅的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后,问题很快得到回应。

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办成好事,南部县有秘诀。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南部县房管局局长斯勤说,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尊重群众意愿,提升民生温度,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提和关键。

在每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之前,南部县房管局便会联合县住建局、小区所在的街道及居委会等,对急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倾听群众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瞄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出老旧小区改造“菜单”。

曾经基础设施陈旧、“脏乱差”的绿馨家园如今道路整洁敞亮、楼宇窗明墙净。每天茶余饭后,居民们便会三五成群,漫步于小区广场,享受休闲时光。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环境变美的温暖。新华路绿馨家园小区是南部县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既与提升城市颜值品质相关,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斯勤说,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先功能后景观”原则,优先抓好水电气、道路等13项基础类改造,做到应改尽改;稳步抓好停车场、加装电梯等10项完善类改造,做到能改则改;努力抓好养老托幼、商业设施等8项提升类改造,做到量力而改。

据了解,南部县从2019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总投资21亿元,涉及老旧小区、街区改造260余个。截至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街区改造240余个,新(改)建城市雨污管网200余公里,改造楼栋2260栋,惠及居民8万余户。

山水城市建设扮靓城市颜值

初冬的嘉陵江南部段碧波荡漾、美不胜收。顺着嘉陵江沿岸的绿色走廊一路前行,3000余亩风景秀丽的禹迹岛湿地公园内,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等生态本色与青鸟宿水、飞鱼腾跃等景致相映成趣。游人穿行在清幽曲径间,尽享自然之美。

“这里以前是一片光秃秃的河滩地,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和规划建设,如今成了风景如画的公园,变化实在太大了。”携家人游览于此的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江水浩浩汤汤、公园鸟语花香,是市民散步休闲好去处。

依水而栖的禹迹岛湿地公园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经过两年的努力打造,昔日河滩地迎来华丽蜕变,成为人们心之向往的城市公园。紧邻公园的现代文旅新城满福新城随之拔地而起,学校、医院、楼盘、酒店、商业体等纷纷落地。

山环水绕的满福新区华光璀璨。而与之隔江相望的南部老城同样日新月异。近年来,南部县依托嘉陵江岸线,实施滨江公园改造工程,把山水风光融入城市。

“去年3月,滨江大道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既是‘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造滨江公园,构建现代山水城市的重要工程。”南部县住建局局长张伦说,把建设“山水城市、公园城市”作为南部城市发展主基调,打造布局优化、功能完善、文化深厚、美丽宜居、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山水城市。

南部县红岩子广场提升项目便是滨江大道二期建设的重要节点。日前,笔者在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座钢箱梁桥从红岩子广场上空跨越而过,两张弧形拱圈依桥面而立,向外倾斜,通过斜拉索牵引外侧人行道,犹如展翅的蝴蝶。

“建成后,‘蝴蝶桥’既是主干道,也是嘉陵江畔的又一亮丽景观。”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黄大浒介绍,通过设置组团景观、增设小品建筑、完善配套功能,建设集休闲、健身、文化于一体的红岩子公园,打造十里滨江的重要景观节点。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脉络,全力构建开放式、山水组团式城市格局。”张伦说,未来,南部将依托嘉陵江岸线,用心勾勒“一江中分两江城”的山水画卷;精心塑造濠口溪、状元溪、金鱼溪“三溪清水绕城流”的山水意境;把禹迹岛公园、灵云山公园、五面山公园、火峰山公园、轿子山公园建设成为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全力展现“五园镶嵌揽胜景”的山水魅力,凸显“一江三溪五园”现代山水城市风貌。

治脏治乱治堵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功能的完善与均衡是城市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标志。管理好道路、桥梁、地下管网、路灯、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看似平常,却承载着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堪称城市的“生命线”。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靠精细化、高水平的管理来实现。”南部县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部在不断增强城市活力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违、治堵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

12月4日一大早,南部县晓霞路森态丽景天城小区的垃圾收集点前,居民鲜于杰娴熟地将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倒入专用桶。这样倒垃圾的“小事”如今成为南部人民生活中的常态。

在南部,细心的市民发现,除了习以为常的垃圾集中分类管理,让垃圾乱扔乱放的现象不复存在,车辆乱停、交通乱行、违章乱搭、广告乱飞、摊位乱摆等现象也几乎难见。每天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随着时间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大变化。

“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集众力者无不成也。城市管理既要让人民最大受益,更要依靠人民积极参与。”南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斯锐说,市民参与管理城市,通过道路保洁、清理垃圾和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共同维护管理成果的新格局。

南部县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整治、力量下沉、网格管理”的管理理念,按照“一类街严禁、二类街严管、三类街严控”原则,压紧压实县级、街道、社区“三级街长”责任,组建劝导队、义工队、志愿队“三支队伍”,建立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五大专班”,常态开展“十大乱象”专项整治,着力破解堵点、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创造畅通有序、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

“建好城市、管好城市是南部人共同的愿望。”斯锐表示,未来,将下足绣花功夫、狠抓精细管理,推动城市管理持续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让城市更加“畅”“洁”“美”,实现“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