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稳稳托起幸福宜居梦

时间:2022-12-06 11:14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嘉陵区紧紧围绕市委“六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定位和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奋斗目标,聚焦住建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大力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稳稳托起居民幸福宜居梦。

NO.1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惠及7.13万余人

12月2日上午,嘉陵区书房嘴二期、楼房嘴片区及白马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多台塔吊不断运转,工程车辆来回穿梭,700余名工人分布各个点位上同步作业,多栋主体建筑已现雏形。

书房嘴二期、楼房嘴片区及白马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112.5余亩,项目总投资11.2亿元,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还房安置2090户。该项目以打造高品质棚改小区为建设理念,是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近年来,嘉陵区全力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先后实施了黄莲湾、茶盘寺、冯家桥等27个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95.63亿元,改造城市危旧房屋2.3万余套、269.41万平方米,惠及棚户区(危旧房)居民7.13万余人。通过项目实施,棚户区(危旧房)居民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高,嘉陵区的社会服务容量和城市化进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棚改工作成绩斐然。

NO.2一个小区一套方案182个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

在自家小区干净整洁的院坝散散步,和邻居唠唠嗑,已经成为了嘉陵区原同兴塑料厂宿舍居民的日常。以前,小区里随意停放车辆和老旧落后环境让大伙暗自摇头,选择走出小区去休闲,而现在,小区楼下就是消食散步“首选地”。这一变化源于嘉陵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原同兴塑料厂宿舍属于老旧小区,建成于1983年。以前小区由于地下管网排污不畅,导致地面污水横流;电线、通讯电缆悬在空中,结成“蜘蛛网”。

嘉陵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将原同兴塑料厂宿舍纳入改造范围。“在改造项目策划的阶段,我们就确立了以‘居民最迫切的改造需求为导向’的改造原则,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制定小区改造方案。”嘉陵区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谢艺荣说道,改造前,住建部门还会同属地街道办,通过走访摸排、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见,采纳合理建议。

据统计,像原同兴塑料厂宿舍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嘉陵区有182个,建筑总面积约15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57万余户,居住人口5.1万余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嘉陵区坚持“轻面子重里子”,着重完善功能配套,特别是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优化环境容貌,让老旧小区迸发出新活力,增强小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嘉陵区已全面启动182个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工程”列入该区助推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十大重点工程”。“预计2024年底,我们就能完成全部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谢艺荣表示。

NO.3提供“公租房”绘就安稳优居梦

1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火花街道的金龙家园小区,看到一栋栋人才公寓笔直的线条,整齐的窗户,带给人一种简洁大方的舒适感觉。走进其中一间,房门采用指纹密码锁,房间内灰色地板干净整洁,沙发柔软舒适,电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让住户可以“拎包入住”。

“金龙家园共有176套人才公寓,其中精装修89套,剩余的为简装,户型分为三居室、二居室、一居室。”谢艺荣介绍,人才公寓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入住对象主要为在嘉陵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且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没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只是嘉陵区通过安居工程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问题的一个缩影,全区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也通过公租房保障机制来圆安居梦。

谢艺荣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嘉陵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城区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住房困难职工都可以申请公租房。

近年来,嘉陵区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强统筹安排,制定合理措施,落实支持政策,截至2022年12月,嘉陵区筹集建设公租房2336套,公租房实物保障2319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9525户,资金40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