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乡村出题高校答题 农民受益学生出彩

时间:2022-12-21 11:46 | 来源:南充日报

借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契机,在浙江驻南充帮扶工作队组织下,南充借力东西部协作平台资源,承办“青春向南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这是浙川协作乡村振兴模式的创新,通过积极优化帮扶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赛事活动,探索乡村产业发展与乡村治理的创新模式,为南充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大赛于2022年7月15日启动,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青年乡村振兴活动之一。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助推落地”的“政校企村”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民受益,学生出彩”的良好效果。我市借力大学生创意大赛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目前所有的文化创意空间和文创项目有序推进并初见成效。

立足“引才引智”

干部与大学生助力乡村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吸引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49所高校、152个团队、近1500名师生报名参赛。大赛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出43支立项团队、200余名参赛大学生,他们走进南充,着眼乡村振兴现状和未来发展,利用所知所学、创新创意开展实地创作。在后期乡村建设项目落地过程中,学生全程参与、驻点实践,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各项目立足南充资源禀赋,设置“南充之村”空间类和“南充之礼”文创类两条赛道,通过实地调研、线下沙龙、驻场指导等形式,用新理念新思路把脉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大赛以方案研讨会形式积极调动政府、企业、社会专家、学生团队参与赛事,推动创意作品的构思、设计和落地,形成了“南充丝绸”“熊掌石”“耍影子”“得兼”等一批创新性强、融合度高的优秀作品。

我市还将创意大赛作为培训锻炼乡村干部的重要契机,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先后吸引带动近200名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创意实践。

大赛在精心开展乡村空间和文创产品设计时,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择选红色文化、三国文化、山水文化等进行精研细作,如在嘉陵花仙子乐园,大学生团队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天笙寨古迹和风铃树自然景观,创立“天笙风铃谷”,既朗朗上口、又提升内涵;在天宫院村文化长廊的创意过程中,大学生团队积极邀请当地竹编手艺人加入项目设计,充分运用竹编艺术展现当地村落文化。

大赛突出乡村产业的培育做强、设计成果的落地转化,为项目村落打造出一批特色小景观、文旅新载体和宜居新设施。如:嘉陵区的弥陀院村改造了一批颇具川陕民居特色的精品民宿,打造了攀岩戏水、星空露营等网红打卡点;参赛团队对南充柑橘品牌形象重新进行年轻化设计,在平面设计上使用漫画形象,在营销场景上设计出橘子形象IP。通过设计赋能让柑橘产业接轨时尚,让品牌为产品增值。文创赛道参赛团队共设计出170余件文创产品,有效填充原来文创产品市场空白。

立足“创新创造”

探索乡村帮扶“新途径”

大赛坚持以“建设活态空间”为核心理念,形成“大赛活动为载体,专业团队搭框架,高校师生创细节”乡村建设模式。如在嘉陵区的弥陀院村、芝麻湾村,在阆中市的天宫院村和阆中古城,大赛以赛题为项目单位,以整体运营前置为思路,将前期空间建设和后期运营策划完整考虑,快速为乡村发展打开局面、树立样板、建立信心。

大赛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宗旨,挖掘在地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倡导可持续的文旅融合模式,将竞赛作为地方文化生态重建的过程与手段,鼓励设计师和学生团队充分开展田野调查,积极调动非遗传承人等关键角色参与创建,为空间运营招募地方合伙人。如大学生参赛团队积极挖掘嘉陵区高跷狮舞、蛴蟆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和热凉粉、桑茶、冬菜等特色美食,设计多套乡村非遗文化旅游主题方案;在天宫镇驻点创作期间,大学生团队结合该地乡村旅游民宿发展需求,在民宿改造设计中融入当地“竹元素”,并运用枇杷、柑橘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创作出“民宿咖啡”,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新亮点。

大赛坚持在传统历史文脉和乡村肌理的基础上进行渐进式更迭,在乡村传统社会和文化的基础上为乡村注入新青年思潮的活力和生命力。目前,赛事组委会已将嘉陵区和阆中市近2年来列入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的弥陀院村、五龙村等6个村作为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