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电商为“媒”乡间皮蛋卖全国

时间:2022-11-30 09:09 | 来源:南充日报

11月29日,南充迎来入冬后气温最低的一天,而在仪陇县马鞍镇南海村4组的仪陇县德笙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一枚枚新鲜鸭蛋在机器和人力的共同作用下,一整套工序结束,一枚新鲜鸭蛋就裹上金黄的外衣,蜕变成一枚皮蛋。再经过二十多天的腌制和晾晒等工序,这些来自仪陇山间的皮蛋,将搭上“电商”的翅膀,销售至全国各地。

仪陇县,位于南充东北部,县城距南充市区69公里,距成都市区269公里,从地理位置上看,仪陇发展较为受限。近年来,仪陇县依靠电商发展打破经济发展地理限制。记者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仪陇县电商年交易总额从10.8亿元增长至17.3亿元,增长率超过60%,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021年度增长达52.9%,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回乡创业快递车开进山乡

“杜叔,你家鸭子现在产蛋量高不高?家里现在有多少鲜鸭蛋呀?”

“现在鸭子就是没有夏天产蛋量高哦,我现在有60多个鸭蛋,你收不收?”

“你有多少我就收多少,现在产量低,收购价我们还涨了,一枚鸭蛋一块二哦……”

“要得要得,那还划得着,这批鸭蛋我全卖了,后面的鸭蛋就要留着过年了哦……”11月29日上午,在仪陇县马鞍镇南海村4组,33岁的曹海龙背着背篓,说着一口流利的四川方言,来到村民家中,笑意盈盈地和村民一边拉家常一边收购新鲜鸭蛋,半天时间左右,曹海龙就收购了近500枚鲜鸭蛋。

来自安徽的曹海龙是仪陇县德笙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2019年,曹海龙和来自仪陇县的妻子杜仟仟为了照顾家人,选择回仪陇创业,在开办了一年多的养殖基地后,曹海龙夫妻俩专门做起了蛋类加工生意,其中又以鸭蛋加工为主,生产皮蛋、咸蛋等产品。

“回仪陇创业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要打开销路,我以前在浙江做过电商,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是线上线下销售结合,我们的产品有地方特色,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销量还不错。”曹海龙告诉记者,他在多个网络平台开起了网店,重要节点不仅自己直播带货销售,还会邀请网络达人直播带货。今年截至目前,公司总销售额30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100多万元。

“现在仪陇道路四通八达,今年夏天销售旺季的时候,每天一辆辆快递车直接开到我们加工厂门口,一箱一箱发货,我们的产品虽然产自乡间工厂,但是却借助‘电商’翅膀飞向了全国各地,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吃上我们的健康皮蛋,我很有成就感。”曹海龙告诉记者,他计划明年春节过后,带动村里留守老人养殖鸡鸭,他负责提供鸭苗、技术,四个月后再从村民家中回购鸭蛋,在为村民增收的同时,也能保障工厂的部分原料来源。

电商带动发展网售经济活力无限

如果说曹海龙夫妻俩是仪陇皮蛋加工的初学者,那么仪陇“德乡嫂”品牌的松花皮蛋则是大名响当当。“80”后的易凤华是仪陇本地人,从小家里餐桌上都少不了皮蛋黄澄澄的身影。“我家皮蛋制作配方是从我曾祖奶奶开始传承下来,十里八乡都喜欢吃我家制作的皮蛋,后面我就开起了工厂,专门加工生产,我们的松花蛋现在已经是省级非遗美食。”说起自家生产的松花蛋,易凤华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色。

好酒也怕巷子深。“我们4年前建厂就走了电商的渠道,打开全国市场,去年我们销售总额500多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有200多万元。带动灵活就业200多人。”易凤华说。

在仪陇县,电商发展正显无限活力。

记者从仪陇县民营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仪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电商事业发展,专门成立县民营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推进该项工作,并招引专业电商运营服务团队,为全县及园区入驻电商企业、创客免费提供服务。2020年、2021年,园区相继成功创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为了打通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县级电商产业园示范集聚效应,建成了双胜、马鞍、凤仪等乡(镇)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1个,配备专门的服务团队,为村级电商站点提供综合服务。”仪陇县民营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平告诉记者,同时,仪陇县建成面积2600余平方米的县级农村快递物流仓配中心、分拣中心,并整合了5家民营快递企业乡镇寄递配送业务,通过“客运+邮运”模式,实现了16个乡镇的县级到乡(镇)快递物流统一配送目标。

郑平表示,积极培育电商专业人才也是该县支持电商发展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仪陇县在永乐镇、大寅镇等乡镇开展电商普训4000余人次,电商专业技能培训200余人次,建成本地特色电商产品直供直采直播基地5个,开展直播带货50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