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治污攻坚 只为天更蓝水更绿

时间:2022-08-29 10:15 | 来源:南充日报

为了保护珍贵的水资源和水环境,营山县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系统谋划、统筹兼顾、远近结合、重点突破”的原则,2021年启动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从根本上治理营山县水污染“顽疾”,确保“雨水入河,污水入厂”,切实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

两年行动管网改造攻坚克难

8月25日,记者在营山县城外西二巷看到,道路中间一口直径近6米、深度5米多的圆柱形工作井内,工人们正在挖掘管道基槽……这条街巷由于街道窄、施工条件受限,无法实施机械作业,为此,施工方设置了5口工作井,分段作业,从地下铺设污水管道,整条街道的管道联通后,该区域的生活污水将直入外西街的污水主管道。

“由于受建设初期设计方案和施工环境局限,污水直排、雨污混流的现象在老旧小区及城区部分街巷尤为突出,这既是城镇污水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营山县城镇污水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刘征林说,去年,为补齐县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短板,完善城镇排水体系,加快实现雨污分流,该县实施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根据管网排查成果及相关规划,重新构建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工程内容包含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实施北线、中线、南线、西线4条截污干管及配套支管,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

据介绍,今年底将完成县城及建制镇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任务的60%以上。

重点突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营山县城三星路南段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道路已经打围,挖掘机正在开挖工作井。据项目承建方负责人王小菁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极端高温天气,项目部在坚定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战高温、斗酷暑、保质量、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据了解,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的思路,该县坚持以城市社区为单元,结合城市更新、水环境治理、道路升级改造、乡镇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统筹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错接混接改造、老旧管网更新、破损修复等,确保“干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同时加快老旧街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连接支线管网和出户管,补上“毛细血管”,积极消除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目前,县城横街子已完成顶管作业,粮店巷、大南街顶管施工已完成路面恢复,复兴桥顶管施工完成60%,纸市上街已打围,化育桥街已完成顶管作业,书院街正在恢复路面,学府街正在开挖后面的收尾工程,创新东路完成80%的工程量,预计2023年9月30日完成所有顶管作业。

中水回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在位于走马岭河上游的中水回用补水工程出水口,记者看到,清澈的中水通过输水专管一路顺流而下至南门河,为干涸的南门河注入了源头活水。

营山县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贯穿县城的南门河和北门河由于集雨面积小、流量少,上游来水有限,两条河的河水基本属于“死水”。为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营山启动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将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尾水湿地净化达到地表四类水排放标准。然后,通过输水专管,沿创业北路、创新大道泵送至走马岭河上游段,每日补水可达3万立方米。

“过去沿河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水又黑又臭,连窗子都不敢打开,现在通过整治,生活污水全部接入了排污管网,加之河里有了源头活水,水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改善。”营山县天怡街居民唐玲说。营山县政府副县长陈伟表示,通过项目的实施,该县将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因地制宜推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优先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环境景观用水,施工、洗车、降尘、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逐步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