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2 09:46 | 来源:嘉陵区司法局

2021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嘉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有效保障嘉陵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将2021年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嘉陵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带头开展会前学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共组织会前学法 30余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爱嘉陵app等新媒体途径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汇贤学堂”全覆盖网络培训课程,提升干部法律素养。
    2.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嘉陵区乡(镇)政府及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分管领导协调推动具体工作,其他领导督促指导分管领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高位统筹的良好格局。
    3.扎实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印发《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逐一明确各乡镇(街道)、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全覆盖,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4.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嘉陵区人民政府年初向嘉陵区委、区人大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自觉接受监督。2021年1月,嘉陵区委、区政府按要求向市人民政府报送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提升政府履职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一是简化项目报建手续,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窗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截止2021年12月,审批系统办件82件。二是探索“容缺受理”制度,对有遗留问题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三是企业开办实行“免邮寄”“免复印”等“零成本”优惠政策,新开办企业申办执照、印章刻制4小时内完成,证照邮寄当天完成。四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70余户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便捷。五是开辟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启动重大项目生态环保提前介入机制,2021年以来,共办理环评审批项目17个。
    2.深入开展“三项重点改革”。一是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出台了《南充市嘉陵区行政许可事项及人员划转工作方案》和《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工作的通知》,从21个行权部门划转行政许可事项200项,划转占比达80.65%,连人带编划转人员35名到行政审批局,标志着嘉陵区行政审批改革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崭新阶段。二是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实现各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网上可办事项1991项,可办率达99.1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事项达99.10%,承诺时限提速达93.57%。截止今年12月,嘉陵区已制作印章部门59个,印章数118个,电子证照生产率100%。三是持续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川渝通办”“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专窗,配置专职人员2名。目前,嘉陵区政务服务大厅已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7项、川渝通办事项23项、省内通办事项27项。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质量监管,开展了2021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对6类51批次的工业产(商)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对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二是加强质量提升,组织华清八度光电等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10名企业管理人员通过首席质量官认证;组织吉利公司和凸酒公司成功争创第二届南充市质量奖;指导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成功转型升级为全市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护航”和“蓝天”专利代理等专项整治,对嘉陵区24件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核查,全年查处知识产权领域案件28件,处罚没款31.63万元。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采用开展“春雷”“铁拳”、入河排污口溯源、危险废物、非煤矿山行业企业、砂石行业企业、医疗卫生、工程领域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活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出动执法人员百余次,关闭旱洗砂石企业6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00余件,处罚没款300多万元。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省、市市场监管局评为“春雷行动”先进集体。
    (三)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性
    1.强化行政决策机制的执行。落实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深入贯彻《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明确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的程序和范围,进一步规范嘉陵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2.把好合法性审查源头关。充分发挥嘉陵区司法局和区法律顾问团的参谋顾问作用,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研究常态化,政府工程项目招标文件法制审查全覆盖。2021年,区司法局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200件,提出90余条审查意见,涉及金额约1300亿元,涉及土地约6000亩。
    3.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监督,适时通报相关情况。及时向嘉陵区人大、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主动接受监督。
    4.强化决策信息公开。严格管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常务会议纪要专栏,依法公开决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区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月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
    (四)加强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
    1.全面落实执法制度建设。嘉陵区政府转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出台了《南充市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制度规范。各地各部门把“嘉陵区门户网站”为行政执法公示主要平台,提高了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各地各部门通过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各执法单位在处理重大案件时坚持由法规股、执法人员和法律顾问共同研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层层把关,同时加强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组织跨部门联合检查,规范执法。
   2.协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对照四川省公布的指导目录,按时完成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印发了《嘉陵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2021年本)》《南充市嘉陵区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等文件,进一步厘清区乡两级职责权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配强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
    3.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监管。一是开展全区首次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对区级行政执法部门从2018年至2020年依法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质量评查,发现问题,提升案卷质量。二是开展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围绕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收集突出问题及典型案例,组织专人研判,把执法案件数量多、执法问题突出、潜在风险大的安全生产领域,作为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执法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4.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51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南充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理论及业务知识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办理执法证件。通过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实现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网络化管理,行政执法证件动态办理。
    5.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联席会议制度。嘉陵区人民政府和嘉陵区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嘉陵区“府院联席”工作会,通报2020年度全区涉府案件有关情况,研究解决严格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行政诉讼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双促进、双提升。
    6.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嘉陵江流域十年禁捕,加强嘉陵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执法监督。统筹实施嘉陵江(嘉陵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全力推进嘉陵江(嘉陵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
    (五)强化权力监督,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按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复率及办理后满意度均达100%。二是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支持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做到了有诉必应,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做到了尊重并服从法院生效判决,积极回应司法建议。
    2.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一是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定期听取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并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二是突出抓好政策跟踪、财政财务、扶贫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五大重点审计。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全程管控审计质量。2021年全区计划实施审计项目34项,其中:政策落实审计2项,区级预算管理审计7项,财政财务收支及区属国有企业审计4项,资源环境审计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项,重点建设项目审计2项,农业农村审计2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0项。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均开通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网上举报通道,各乡镇(街道)设立了举报箱,政府及部门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重视舆论监督,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或新闻媒体报道的问题,一经发现,立即调查处理,并及时在网上如实公开回复调查处理情况。
    (六)着眼社会稳定,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制定《嘉陵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提交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审议。2021年新收行政复议申请20件,现已结案19件。往年结转行政应诉案件9件,新增应诉案件共11件。其中结转民事应诉案件(区政府作为第三人)3件,新增民事应诉案件(区政府作为第三人)1件,审结3件,全部胜诉。其中结转行政应诉案件6件,新增行政应诉案件共10件,已结案13件,其中裁定驳回4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件,原告撤诉5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1件,撤销2件,败诉率为23%,本年度无重大涉诉事件。
    2.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指导完成全区381个人民调解组织和1800余名调解员情况摸底,录入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对辖区86名小区物业调解员进行培训,今年全区办理人民调解案件3000余件、成功率98.3%。进一步推广律师调解“六步六制”模式,加大小区矛盾纠纷化解,指导小区物业调解“三分三导”工作做法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45期、《改革专报》2021年第64期刊发转发。发挥律师专业调解作用,2021年,律师调解工作室接待咨询1100余人次,受理调解案件185件,其中经司法确认的调解案件16件。
    (七)以民为本,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1.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行政管理工作实际,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建立本行业(系统)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与四川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信用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严格按照“南充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公示的要求,对各领域信用信息进行公开。探索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和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
   2.全面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在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指导全区乡镇(街道)建设规范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75个,构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力度,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配备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终端,首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入驻行政村(大通镇芝麻湾村)。今年来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22件,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1758件,已发放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补贴经费13.87万元。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抓好“八五”普法有效衔接,制定专属普法“菜单”,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普法,全年普法400余场次。
    3.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保护。建立疫情防控司法保障机制,加强应急措施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通报疫情信息,形成良好的法治舆论引导。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嘉陵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还不够规范。由于各单位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落实“三项制度”还不到位,部分执法单位由于公示平台不统一导致行政执法公示率低;部分执法单位音像记录制度建立不够完善,执法记录仪配备不足、使用不规范;个别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了解、重大决策概念界定不清楚、工作流程不规范,未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必经程序。
    (二)执法人员配置还不够科学。机构改革“三合一”后,基层压力明显增大,而人员编制过度精减,按照“执法队伍组建后编制实行锁定,人员原则上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的精神,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难以补充新鲜血液。“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的问题十分突出,人员编制与所需监管执法力量明显不匹配,执法监管人员专业水平和能力出现了结构性短缺,大量工作从省市下放至区县,基层工作人员在大量业务面前疲于应付,导致工作效率和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到行政执法工作。
    (三)法治建设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建设涉及内容广泛,需要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紧密配合协作,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完成。由于部分单位平时只重视具体工作的开展,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成效、措施和特色亮点没有认真归纳宣传,有的虽有宣传,也仅仅停留在本系统的媒体上,力度不大,致使广大群众对法律的认知、理解、运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任务内容了解不深,没有真正营造出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嘉陵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提高办事效率,推动监管全覆盖。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统一”、申请审查和有效期制度。
    (四)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多渠道配备执法人员与执法设备,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行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流程标准,推动实现教科书式执法。
    (五)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与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