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2 10:02 | 来源:高坪区司法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高坪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聚力法治宣传、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为高坪区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顶层制度设计,构建科学高效运行体系

1.夯实会前学法长效机制。坚持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主要行政负责人说法讲法活动,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按照《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南充市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制定出台《南充市高坪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政府各项决策更加接地气、更具科学性。

3.落实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组织网络,实现乡镇(街道)、政府部门、村(社区)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成立由24名律师参与的区委、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持续加强顾问团内部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整体效应凸显,有力推进了高坪区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立足源头风险管控,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严把合法性审查质量关。严格落实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审、有审必严”。2021年,高坪区共接收214份送审文件,专题论证50件、三方会审2件,合计提出审查意见535条,为南充市高坪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等高坪区内重大项目及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合法性审查意见。2021年9月,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荣获“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常态化清理规范性文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备案审查工作制度,重点审核是否存在超越法定权限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情况。截至目前,已全覆盖清理高坪区2010—2018年规范性文件,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56份。

3.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丰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1年共调解案件2250件,排查矛盾纠纷373件,调解率达100%。因工作出色,白塔司法所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东观司法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印发《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制度》《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受理制度》等文件,高坪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受理13件,其中已结案12件,正在办理1件。

(三)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1.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在南充临江新区高坪管委会设立临江新区高坪市民服务中心,创新“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新模式。

2.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推进证照分离,坚持“一件事一次办”“一证照通办”事项,促进高坪区改革事项全覆盖。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结率达95%以上。实行“一址多照”“一照两址”和集群注册登记举措,截至目前,登记商务秘书公司、认定住所托管企业5户,托管企业500户。

3.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更加规范化。根据《四川省权力指导清单(2020年本)》《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本)》,形成高坪区区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乡镇(街道)法定、赋权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了“权力边界”。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1.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1年,高坪区共组织498名在岗在编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高坪区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综合培训考试,合格率达92.7%,行政执法机关平均持证率位居全市前列。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合15个区级相关部门力量协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共检查企业9户,其中3户企业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格依法实行信用约束制度,今年累计将40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3.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参加南充市行政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制定出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今年1、9月两次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旅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大执法部门开展了案卷评查工作。

(五)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全民守法蔚然成风

1.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在四川辽原律师事务所建立高坪区企业服务中心,举办“公益法律服务进民企”系列活动,在高坪区19个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224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21年,高坪区东观司法所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例被评为省委政法委“四川政法为民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2.有序高效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办结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1件,参与侦办南部“11·14”孔令福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以及侯晨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2021年,高坪区共办理公益诉讼50件,行政诉讼案件立案2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立案后磋商结案1件。

3.积极回应群众多元法治需求。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结合今年疫情情况,创新方式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性规定仍需加强。重大经济事项往往关乎重大民生问题,时间紧任务重,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事项中有时存在重结果轻程序的现象。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对行政权力事前监督、事中监督的力度和举措还比较薄弱,部分行政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提前预判和有效控制。

三是法治队伍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力量和素质与法治政府要求仍有差距,特别是乡镇机构改革后,法治机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能职责不配套、不匹配。

三、2022年度工作安排和部署

(一)高位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考虑高坪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期待等,逐一对照研判,做好任务衔接和细化,确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制定“任务书”,持续完善精简、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促进高坪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二)巩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法治调研成果运用

按照中、省、市工作安排部署,聚焦工作实践中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制定督察工作计划,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察和实地暗访,挂牌督办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