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1 17:50 | 来源:南部县司法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南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南部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治重化积”工作推进会议,印发《南部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府函〔2021〕72号),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置于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全局,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精准履行职责。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作出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批示,要求南部县各有关部门严格对标市、县两级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点,着力抓突出问题、抓关键环节、抓见行见效,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县政府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9次,审议重大法治事项4次。三是精细督察考核。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县级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实现考核全覆盖。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南部县行政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南部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南部县行政审批专家及专家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南部县行政审批事项现场踏勘工作办法(试行)》4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把整合窗口、优化布局、受审分离作为切入点,启用“南部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全面推动审批提质提速提效。全面构建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营业执照异地办理“立等可取”。三是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印发《南部县“南部县通办”事项清单》,对涉及公安、税务、司法等8个领域131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实行“南部县通办”,推动37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9项事项实现“川渝通办”。规范系统运行基础配置、规范区划及配置正确率达100%,按实际办理权限设置人员完成实名认证达100%,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 99.92 %,乡镇网上可办率达97.77%,全程网办达97.52%,最多跑一次达 99.71%,即办比例达62.44%,承诺提速达76.11 %以上,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办件主动评价率保持在95.63%以上。

(三)根植良法善治理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服务团,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合同审查等重要事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团和法律服务团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累计700余次,审查起草各类合同、文书400余份,出席相关会议提供法律服务500余次,全面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点管控。2021年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草案7件,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开展涉及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计划生育内容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3次,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未发现与法律修改内容相抵触,有效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三是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抓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今年,进机关单位开展法治讲座14场,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18场,开展法纪、廉政警示教育63场。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和讲法制度,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1〕8号),全面推动领导干部主动讲、主动学成为常态。今年,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4次,南部县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会前学法112次、专题学法71次。

(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完成2021年县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印发《南部县行政执法培训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南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严把行政执法“准入关”,组织2021年行政执法理论及业务知识考试,南部县475名执法人员参考,通过率为75%。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督查,对南部县45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通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优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加强案卷评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2021年共评查行政处罚案卷45件,合格率100%。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重大行政处罚行为进行备案管理,2021年共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65件。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特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32件、环境违法案件46件、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8件。全面夯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成果。建立健全双随机监管改革长效工作机制,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2021年度建筑业企业“双随机”检查工作、2021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等活动。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政府履职公开透明。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印发《南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南信用联办〔2021〕3号),对南部县各级各类失信约束措施开展集中清理规范。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栏,组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按照职能对外作出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通过南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重点民生、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工作。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2000余条。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答复并向社会公开。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138件,按时办复率100%。 

(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从机制切入,用创新开路,努力打造多元化调解工作新格局。南部县司法局定水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其打造的“同心圆”调解室做法获得省上充分肯定。目前,南部县已拥有9家个人品牌调解室。立足南部本地实际,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互动机制,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的优势互补。今年以来,共调解案件2600余件,其中行政调解调处83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二是不断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印发《南部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南法委发〔2021〕3号),并根据该实施方案重新调整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已审结11件。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出庭应诉范围、职责、目标任务等。强化考核督导,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逐月通报南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时约谈和督促落后单位整改提升,确保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三是全力助推“府院联动”走深走实。依托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涉府行政、民事、执行案件情况,推动联席事宜由行政案件向全类型案件延伸。印发《南部县法院关于办理涉府案件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南部县法〔2021〕94号),进一步促进涉案行政机关主动化解纠纷。

(七)持续加强普法宣传,着力营造法治氛围。一是突出主题活动宣传重点。通过进行法治宣传咨询、印发法治宣传资料、制作法治宣传专栏、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4·15国家安全、6·26禁毒、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12·4宪法等10余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南部县在重要节点组织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宣传11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二是突出以案释法教育重点。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在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常态化以案释法。普法讲师团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2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老百姓讲好法治故事。2021年7月7日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县法院开展庭审进万家活动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法治宣传活动,在55个点位直播庭审,覆盖群众超2万余人,把电信诈骗等热点案件处理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三是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点。进一步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建立健全南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长效机制,转发《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南法委办发〔2021〕9号),扎实推进“以考促学”。编制《法治政府建设知识测试题库》三套,集中开展法治培训及法律知识水平测试1次、2000余人,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省、市新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政执法改革还需加强。随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现有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不够规范。执法监督机构在监督履职和监督执法行为上作用发挥不够,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行政执法监督案件惩处力度不够,不能产生震慑作用。

三是法治机构力量依然薄弱。部分政府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原因:一是思想上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缺乏专业法律素养和法律知识;三是法律专业性人才紧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南部县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工作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南部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具体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推进学法考法科学化、常态化。科学制定《2022年度南部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方案》,做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继续更新法治政府建设测试题库,组织开展南部县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全面落实“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南部的运用,通过线上平台推动南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进入新阶段。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发,及时报送备案,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团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等方面的作用,防范法律风险,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便捷化、高效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强化政务公开,巩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解决“连、通、办”问题,加强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内容建设,积极推广、下载、注册、使用“天府通办”APP,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自助办”“全程办”。

(四)进一步推进执法监督专业化、实效化。巩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成效,健全评查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执法监管,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出台《南部县应诉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对执法监督职责落实的刚性约束。

(五)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民主化、法治化。继续以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一县域一特色、一行业一典型”的要求,推进“南部品牌”“南部亮点”的打造。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