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法官群众面对面摆起“法治龙门阵”

时间:2023-06-09 09:16 | 来源:南充日报

6月6日,顺庆区人民法院“清风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联合该区新复乡人民政府,在新复乡四方寨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普法活动——“清风”法治坝坝会。

一大早,村民们就带上小板凳,陆续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法官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与村民摆起了“法治龙门阵”。

“法官同志,怎样到法院立案?”

“这是我们的立案指南,里面详细介绍了立案所需材料和程序。”

“法官,老板拖欠我工资怎么办?”

“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

围绕劳务纠纷、抚养、赡养等常见的法律问题,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提出问题,法官耐心地为大家一一作详细解答。

随后,法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呼吁大家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勇于拿起法律武器。

坝坝会结束后,法官还查看了村民委员会相关工作台账、村规民约相关材料,对村民自治合规化运行进行法律指导。

“四方寨村是顺庆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村。但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村民的法治意识薄弱等问题不断凸显。”法官介绍,为切实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以法治力量赋能基层治理、助推法治化乡村建设,顺庆区人民法院决定以“法治坝坝会”的形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互动,解答群众法律困惑,普及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让其成为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