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关于加快推进南充至广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分获两市代表团通过

时间:2023-01-14 09:00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13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南充市代表团、广安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均全票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南充至广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决定以代表团名义分别提交大会秘书处,共促这一事关两市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争早日落地建成。

记者现场看到,这份《建议》字里行间饱含着南充广安老区人民的深切冀望。其中提出了将南充至广安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南充至广安铁路功能定位为干线铁路,作为成达万高铁和西渝高铁的连接线,由于成达万、西渝两条高铁均为时速350公里标准,可积极争取将南充至广安铁路作为规划建设兰渝高铁的组成部分,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构建形成贯穿南北的全新高速铁路大通道,更好发挥通道功能、提高运输效益;建议省级层面将南充至广安铁路列入2023年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清单,争取2024年开工建设。还就南充至广安铁路建设出资人等事宜提出了建议。

《建议》认为,规划建设南充至广安铁路,意义十分重大。一是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联动成片发展。规划建设南充至广安铁路西接成达万高铁,东接西渝高铁,可实现川东北经济区城市全面融入成渝高铁网络布局,将与成渝中线共同构建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金环线”,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东渝北这一翼全域联动发展。二是有利于完善国家铁路大通道总体布局。项目建成后,现有的汉巴南铁路通过南充至广安铁路向南方向可延伸至西渝高铁,向北方向连通至陕西汉中,将通过甘肃省规划建设的兰汉十高铁互连互通,构建一条贯穿南北的全新高速铁路大通道,形成兰渝高铁的规划雏形;同时将极大释放现有兰渝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增强西部陆海大通道功能,区域路网客货运输结构更加合理。三是有利于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这一项目的建设实施,将为成渝地区北部城际旅客以及成都、重庆的旅客提供更加舒适、高效、便捷的交通方式,推动广安市、南充市丰富的红色文化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大市场,吸引更多旅游客流,对于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建议》在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时指出,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南充至广安铁路纳入规划新建项目,作为成达万高铁和西渝高铁的区域连接线,定位为干线铁路。南充至广安铁路自南充北站引出,经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广安市岳池县、广安区、华蓥市,接入西渝高铁广安东站。本项目新建正线长度约100km,其中南充境内约40km,广安境内约60km,投资约194亿元。2022年9月,省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铁路建设工作,明确南充至广安铁路列入全省2023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