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建设现代化南充的“大局观”

时间:2023-01-10 09:49 | 来源:南充日报

每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都标志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时代已至、未来已来。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坚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南充发展实际,与时俱进对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体谋划、发展方向、重点举措、政治保障进行了丰富完善,特别是在省委明确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基础上,着眼引领南充现代化建设需要,提出“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遵循,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取向,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牵引,把‘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思路,把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抓手,把‘强理念善转化、不折腾抓落实、保稳定敢担当’作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要求”,提纲挈领、统揽全局,发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南充的冲锋号!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要真正把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领悟、贯彻到位,就要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南充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就要精准把握“总体谋划”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

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体谋划,必须把准“考量基点”。建设现代化南充是一项全局性工程。总体谋划体现了“对标对表与落地落实”相统一,这集中体现在总遵循、总思路、总抓手上。市委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南充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市情实际形成了贯彻落实的总体谋划,切实把党中央、省委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南充实践。总体谋划体现了“服务全局与自身发展”相统一,这集中体现在总牵引和总取向上。市委将南充现代化建设放在“两个大局”下审视,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把握,放在四川现代化建设版图中谋划,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全省发展大局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总体谋划体现了“一以贯之与守正创新”相统一,这集中体现在总抓手上。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既承接历届市委制定的目标思路,衔接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拓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新要求,立足南充农业大市、区位交通等传统优势,着眼扩大对外开放和农业提质增效等发展需要,在原有“六个区域中心”建设基础上,新增了“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共同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支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开新篇。

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体谋划,必须理顺“内在逻辑”。建设现代化南充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总体谋划既有宏观层面的提纲挈领,又有微观层面的细节考量,需要树立系统观念,以辩证思维厘清内在联系。总体谋划相互独立、各有侧重,其中总遵循解决指向问题,总取向解决价值问题,总牵引解决动力问题,总思路解决方向问题,总抓手解决路径问题,总要求解决实践问题,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等不同维度对现代化南充建设进行了系统定义。总体谋划相互联系、一体贯通,涉及政治、经济、民生、安全和作风、担当等方方面面,集战略考量、战役铺排、战术安排于一体,突出了市委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必将引领现代化南充建设精准落子、全盘推进。

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南充的总体谋划,必须悟透“实践要求”。建设现代化南充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把总体谋划转化为“干”的生动实践和“实”的良好成效。要围绕践行“总遵循”,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由广向深转变、宣传由虚向实转变、贯彻由悟向干转变,把各项部署要求贯穿到现代化南充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围绕践行“总取向”,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生态环保等事业,搞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让现代化南充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南充人民。要围绕践行“总牵引”,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省委“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推进两翼协同、加快中部崛起”部署要求,加快与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更好担当南充使命。要围绕践行“总思路”,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惠民生作为根本目的、保安全作为底线要求,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此统揽南充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围绕践行“总抓手”,聚焦制造、金融、交通物流、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六个区域中心”和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逐一拿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真正把“规划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要围绕践行“总要求”,求真务实地干、守正创新地干、攻坚破难地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抓,推动现代化南充建设行稳致远。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让我们沐浴党的二十大的闪耀光辉,紧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沸腾鼓点,乘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浩荡东风,踔厉奋发、拼搏实干,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南充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