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铆足干劲只争朝夕

时间:2023-02-03 14:35 | 来源:南充日报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车间内,生产线快速运转,生产按下“加速键”。

争分夺秒建项目,开足马力赶订单,走南闯北引项目……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当大街小巷还弥漫着浓厚的年味儿时,在西充县城乡,干部群众已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投入到繁忙的生产中,释放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力拼经济搞建设”的强烈信号,展示了西充全力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实现开门红、迈向高水平的决心和信心。

开年即开跑奋力冲刺“开门红”

1月2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西充县委书记张光全前往太极制药、九天真空、星河生物、爱尔华光电等企业生产车间和城市超脑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车间生产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各项举措,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全力以赴扩大生产。要求县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聚焦企业所急所需,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等实际问题,全力确保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抓生产。

1月29日,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张光全要求全县干部职工迅速理清思路、统筹部署、务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迅速启动、快速推进,使全县工作进入“快车道”,发展跑出“加速度”。

收假以来,西充县委副书记、县长邓强在县政府全体会议、关文镇2023年重点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提出要求,时刻保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战斗姿态,迅速掀起经济建设“春季攻势”,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产业导向,以产业为核心梳理谋划大事要事,积极向上沟通、对接,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更多资金、项目、政策落地落实;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责任落实到人,进度具体到时间节点。

做大现代农业,持续擦亮“有机西充”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中国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有机鱼米之乡等项目;做强现代工业,大力实施制造强县战略,深入开展“贡嘎培优”行动,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做优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凤凰山有机生活度假区、川东北冷链物流园区等项目,打造有机农业示范街区等消费新亮点、新热点,激发服务业发展潜能;优化完善临江新区西充片区详细规划,加快完成“五大专业园区”规划编制;全面推动项目建设,启动金凤大道、鹭鸶大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半导体核工业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真空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优势,打好招商组合拳,全力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专精特新好项目……

新年伊始,目标任务一一明确,在西充县,干部职工锚定目标,正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在各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不负春光开好局马不停蹄勇争先

春节假期后,西充县各工业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生产车间里设备轰鸣、工人穿梭,繁忙有序。

2月2日,在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成排的菌类长势正旺,清新的食用菌芳香充盈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着分拣、称重、装箱。

“这是公司2023年推出的新品种——猴头菇,市场前景广阔。”站在新品种生产线旁,公司负责人满脸喜悦地说,今年1月,公司研发生产的猴头菇、金耳、银耳等6个新品种已经全面上线,现在产品供不应求,远销欧美、东南亚市场。

为了赶生产、拓市场、保销量,大年初四,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00余名工人全部到岗,目前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载运行,日产各类食用菌80余吨。

拼经济搞建设,开年以来,在西充县城乡,重大项目也加快推进。

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中清光伏能源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工程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正紧张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四川冕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龙说,中清光伏能源项目一期场平工程占地500亩,总挖方量约6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约6万立方米,计划3月底完成场平工作,实现企业进场进行厂房建设。为加快场平施工,项目部在大年初七就全面复工,如今,工地每天有大型机械60余台,同时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将施工任务细化到天。

根据规划,中清光伏能源项目总投资259.6亿元,一期总投资59.6亿元人民币。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2亿元,纳税3.08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左右。

做好服务“文章”支持企业稳岗达产

1月31日,西充县纪信广场上人头攒动,西充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在此举行。

“就业是民生之本,搭建起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对接平台,既满足企业的招工需求,又方便求职者求职。”西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现场招聘的企业共有112家,提供100余个工种6700余个岗位。

针对节后复产热潮,连日来,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管委会,就业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入园区、进企业、下车间现场办公,全力做好服务“文章”,助力企业全面复产。

“有啥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企业发展还有啥困难没?”收假后,在四川宇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充县行政审批局“企业大走访”工作队正在开展服务企业走访活动。

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全力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开年以来,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将全县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培育企业作为联系服务对象,建立行政审批局领导干部“一对一”定点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难题。

聚焦大春生产早筹备、立足粮油增收早管护、重大动物疫病早防控、年度“三农”工作早谋划、围绕实现“开门红”早部署,首季工作如何开展?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收假第一天,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就立足“五早”,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五项重点工作。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是夺取“开门红”的抓手,收假以来,西充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一方面紧盯年度、季度、月份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组建项目专班冲刺冲锋;一方面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有序用好用活社会资本;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项目推进对接机制,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