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扫码入林 严防火患

时间:2023-02-03 11:13 | 来源:南充日报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全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预防森林火灾。如今,防火码已经成为人们进山入林的“通行证”。

“你好!进入林区景区请扫‘防火码’。”2月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高坪区的凌云山景区入口处看到,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引导游客扫码进入景区。

“扫了‘防火码’之后,手机会自动跳出登记页面,在选择进山事由,如游玩活动、生产作业、车辆通行、祭祀等,承诺遵守防火要求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电子通行证。”现场,记者与游客一道,一边用手机进行操作,一边听着景区工作人员的介绍。在完成信息登记后,记者与游客一道进入了景区。

据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防火码”是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国推广的一个森林防火APP,游客利用微信扫码进山后,防火管理人员可以在后台看到各个上山道口、各时间段人流量数据,便于在客流高峰期加强巡查管理。

记者走访看见,如今在高坪区的凌云山景区、金城山森林公园,工作人员都会引导进山人员扫“防火码”登记,叮嘱他们“不能携带明火上山,做好个人防护和森林防火”。

“‘防火码’也可以说是一个便捷的登记通道,除了可以进行痕迹追踪,还可以实现火情报警、紧急求救等功能。”该负责人表示,人员在出林区时也要扫一次“防火码”,证明离开林区时间,有效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据了解,高坪区森林资源丰富,林地上森林资源面积约2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52%,森林植被茂密。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年来,高坪区积极推进“防火码”应用,截至目前,已在主要景区、山林入口等地设置扫码点6个,累计扫码量达4000余人次。

据高坪区自然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高坪区将紧盯短板弱项、查缺补漏、层层压实责任,在做好传统防火方式的同时,继续积极探索落实“防火码”推广应用,对进山入林人员实行扫码登记,落实护林人员全员额、全天候、全辖区巡护巡查,发挥火灾预防的“探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