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推动“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时间:2023-02-03 10:44 | 来源:南充日报

“作为全省首批‘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顺庆经验很有代表性:政协协商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工厂、项目、园区、田间等地。通过广泛搭台,把委员请到台前,把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让政协协商更接地气。”近日,顺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斌向其他区县介绍“顺庆经验”。

一年来,顺庆区政协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履职准则,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有用之言、谋善治之策。

A有事来协商倾听群众呼声

夜幕降临,潆溪街道林家坝的路灯一盏盏点亮,照亮群众的出行路。

“何大哥,这条路安装路灯后,出行是不是更方便了?”1月18日,区政协委员曾萍再次来到潆溪街道冯家寺社区石油小区回访。

2022年11月11日,在潆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上,群众提出林家坝路灯不亮、夜间出行难问题。潆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商讨,最终促成多方达成一致意见。

曾萍表示,通过及时跟踪督办,确保议定事项办好、办实、办圆满,把群众“问题清单”办成满意的“幸福账单”。

2022年以来,顺庆区政协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居住环境、公共设施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活动开到农村院坝、城市小区、企业车间、项目现场。2022年,区政协举办“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20场,开展小微协商130余次,协调解决民生难题83个。

B开展专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顺庆区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村发展亮点频现,走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有关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提出了不少高质量、可落地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协积极开展“双助”活动,将产业引进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经区政协引进推介,区政协委员张钦锋在金台镇插旗山村流转荒山荒地近1000亩,种植猕猴桃、黄金梨、晚熟柑橘等水果,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农户就近就业问题,实现入园务工农户人均年增收3万元。

累计引进项目30个,捐资助产900余万元,帮助销售或代购特色产品1400余万元,组织推动职业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助力稳定就业1500余人……一串串数字,见证了顺庆区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果。

2022年以来,区政协持续开展春耕农资发放,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打造金台镇“幸福怡家”家庭农场、青峰农业猕猴桃产业园和芦溪镇龙南山村等“两园一村”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C架起政企“连心桥”促进社会和谐善治

“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怎样?”2022年11月24日,南充高新区政协委员联络组走进凯普松电容器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车间建设、生产、管理、运营等情况,询问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

2022年,顺庆政协39名常委以身作则、带头示范,248名委员担当作为,深入基层一线,围绕顺庆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汇集民智,认真履职尽责。

2021年12月,顺庆区创新实施“城市暖心工程”。顺庆政协通过搭桥梁、建平台,充分组织发动资源,募捐善款70余万元,将爱心力量汇聚到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家中,为城市困难群众送去了顺庆政协的温暖温情。

疫情期间,广大委员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合计600余万元。

……

“持续关注社情民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跟着走”到“抢着干”、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好职”,顺庆政协委员从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医药下乡、法律援助等方面着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书写出色履职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