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县:办事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3-02-02 08:38 | 来源:南充日报

多措施加强窗口建设,温情服务办事群众;主动靠前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西充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式,强化便民利民举措,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更有温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西充共办理各类审批业务229262件(线上办件数157893、线下办件数71369),组织各类行政许可现场踏勘521件次。网上办理方面,全县依申请事项数共2789项,即办事项1890项,即办比例67.76%,材料减免率34.11%,时限缩短比例86%,全程网办率98%。

A真情服务群众办事有温度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和最前沿,也是集中展现本地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西充县政务服务中心立足工作实际,在便民利企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让企业和群众既体验到办事速度,又感受到服务温度。

“服务太暖心了!”近日,西充市民杨大爷握住该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何超的手,对其帮助自己顺利办理好相关业务表示感谢。

当天,杨大爷到政务中心大厅办理医保报销前期手续,但当时已是下班时间。得知情况后的何超立即联系县医保局派驻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延时服务”。医保窗口工作人员陈小利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很快便为老人办理好相关业务,还特意将医保窗口的咨询电话留给老人,方便他后期咨询。

何超、陈小利等人的“爱心接力”,不仅是该县政务中心心系群众,特事特办的生动体现,更是该县多措施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充县行政审批局以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在优化服务上狠下功夫,在政务大厅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全面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创新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代服务、导办服务等活动,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针对企业需求以及基层“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体,专门设立了大厅咨询引导岗,常态化安排6-8名工作人员在大厅内开展游走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等“五星级酒店式”服务。各窗口深入开展审批事项梳理,合理精简申报材料,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科学简化审批环节,尽力缩短办理时限。截至2022年底,各窗口办理依申请事项材料减免率达39%,时限缩短比例达86%,一次办事项数占100%,全程网办率达98%。

B助企纾困企业发展“提档增速”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西充县行政审批局以建设渠道、畅通交流、解决问题为工作主线,主动靠前服务,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全力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松绑减负”,以优质政务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换档提速”。

“近期企业是否存在困难?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近日,在四川宇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充县行政审批局“企业大走访”工作队正在开展服务企业走访活动。

“只有深入企业才能了解企业。”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建文介绍,2022年,该局创新制定《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干部职工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将全县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培育企业作为联系服务对象,建立行政审批局领导干部“一对一”定点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022年,该局共走访各类企业90家、房地产项目8个,帮助解决问题32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56条,以“严真细实快”的实干作风,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协助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此外,创建“西充县企业微信服务群”,适时发布政策信息,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内部管理、专栏工具、政民互动等功能模块,实现公示公告、汇报审批及行业信息推送等线上“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流程不清、事项不明、沟通不畅等问题。截至目前,“西充县企业微信服务群”已入驻企业110余家,受理企业投诉及意见建议190余条,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查询、信息服务等130余次,解决企业具体困难60余个。

为方便企业办事,推动新区发展,该县建立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政务服务分中心,率先启用行政审批局二号章,针对园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每周提供1次上门服务、问需服务、代办服务。全面改善以往企业办事“多头跑”“往返跑”的局面,减少企业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了行政审批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角色转变。目前,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已服务企业103家,办理涉企事项352项。

C强基固本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位于仁和镇百福大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内,办事大厅墙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中心设置了10个窗口,涵盖农业服务、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等,实行‘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模式。”中心主任杨素华介绍,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业办公设施,采取开放式办公,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制度,为群众提供即办、代办、协办、联办等多项服务。

在仁和镇,还有一支“代办员”队伍,他们穿梭于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家中,为村民代办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像低保、医保、农保这些事情几乎都是社区干部帮办代办。”仁和镇双江社区村民黄碧琼介绍,近日,社区副书记袁仕平又来到她家为其代办业务。“这次是帮忙办理高龄补贴,先收资料,再拿到便民服务中心按流程办理。”袁仕平告诉笔者。

据介绍,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牵头,组建了包括乡镇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村干部、网格员等的“帮办代跑”队伍,共200余人,为群众提供全程“帮代”服务。此外,该镇18个村(社区)均设有便民服务点,代办员负责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反馈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仁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已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帮办代跑”服务2000余件次。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增强基层服务能力,西充优化基层公共资源配置,将行政审批事项21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初审转报类公共服务事项21项等一批基层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或委托乡镇办理,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县共设有23个便民服务中心、22个便民服务站、295个便民服务点,行政区划内便民服务点位覆盖率达100%,构建起布局合理、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便民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