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竹编获评
四川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

时间:2023-01-16 09:08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璀璨非遗永续传承——2022四川非遗年度人物暨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22年十位非遗年度人物以及四大类别的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其中由市文广旅局选送的“社区传承展活力高坪竹编谱新篇”荣获2022四川非遗在社区优秀案例。

据了解,自2022四川非遗年度人物暨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各市州文旅局、相关非遗保护单位、专家和网友积极推荐候选人和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经专家无记名投票以及网络投票以后,评出了十位非遗年度人物以及四大类别的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四大类别的非遗保护传承优秀案例分为:四川非遗在社区优秀案例、四川非遗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四川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四川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高坪区竹林资源丰富,长期以来,高坪广大农村就有用篾条编织竹席、晒席、鱼篓、箩筐等生产生活用品的传统。近年来,高坪区在竹编艺术上大做文章,从生活用品发展到艺术用品,原本的实用竹编器具,逐渐走上了精湛的艺术竹编之路。2008年,高坪竹编被列入南充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9年,外乡人万学成立了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推广竹编技艺,带动竹编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先后组织开展了30多期残疾人、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众及农村人员竹编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1000多名学员熟练上岗。同时,创新“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以公司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竹编工艺品制作,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目前,全区有上万名农民从事竹编工艺品制作,竹编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高坪竹编实现了品种多样化、产品效益化、竹艺生活化。2019年9月,高坪竹编非遗传习馆开馆,成为高坪竹编技艺保护、传承的重要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