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现代化营山建设这样推进

时间:2023-01-16 08:51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9日,中共营山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营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力谱写现代化营山建设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营山的第一要务。实施制造业内培外引工程,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实施产业金融培育工程,提升金融机构对外形象和服务能力;实施交通物流提能工程,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实施教育体育同建工程,提升教育质量和体育赛事品牌;实施医疗卫生提质工程,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施文旅品牌建设工程,发展壮大文旅产业。

做优做强制造业

奏响工业强县“最强音”

1月5日,笔者来到位于营山经开区的阀门产业园项目现场,只见鑫磊阀门、一川阀门等企业厂房主体已然拔地而起,上百名工人与时间赛跑,数十台工程机具交替作业,目之所及一派繁忙。“工期紧、任务重,一刻都耽搁不得。”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营山制造业在县域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凸显。2022年签约落地项目3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29个、占总数的88%,成功引进香港德润丰年智能耳机项目,实现外商直接投资零突破。营山经开区面积拓展至9平方公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标准化厂房建成面积达9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新增25家达178户,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预计新增21户达100户,工业总产值达314亿元。

“按照全会擘画的蓝图,我们将扭住产业兴县和工业强县不动摇,以实施制造业内培外引工程为发力点。”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敬健说。

内培方面,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发展、重点企业“贡嘎培优”、小微企业“扶幼育苗”等计划,引导企业技改扩能、扩大规模、升规入统、加快发展,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发展质效优的大型企业,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和工业企业后备梯队规模,以培优育强激发“新势能”。

外引方面,围绕目前“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深度挖掘现有的商会、企业、乡友等资源,实施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会招商、平台招商、“营雁回巢”等招商行动,瞄准行业头部企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我们将积极组织参加西洽会、西博会、国际汽配展等重大活动,办好四川·营山投资推介会,大力宣传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政策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度和知名度,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家来营投资兴业,让营山制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营山县经合外事局局长杨颜骏信心满满。

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题,《决定》还指出,实施产业金融培育工程,紧紧扭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政方针,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营山,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增量,大力推广多样化金融信贷产品,充分发挥“兴园贷”“园保贷”、创业担保贷款等应急转贷资金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深化“银政担”合作,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完善内外转换大体系交通项目按下“加速键”

1月13日,寒风凛冽。笔者在营山县城至清水湖旅游公路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正各司其职,挖坡、压路、整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正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项目建成后,从营山芙蓉大道北端出发,沿着营山县城至清水湖旅游公路前行,双向六车道的柏油路面、设计时速80公里的主线及两旁的田野风光,将为驾乘人员带来极佳的行车享受。”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道路的修建进一步缩小了区域间经济差距,实现产城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沿途回龙、清水等乡镇10余万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同时,营山县交通建设的另一主战场——成达万高铁营山段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1月2日,成达万高铁营山段小桥拌合站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为下一步正线施工的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铁建成后预计营山到成都只需50分钟,6个小时即可抵达北京。”营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晓玺介绍,成达万高铁建成后营山将借此向西达成都、向东达重庆万州,完全融入成渝“一小时经济圈”,并经郑万、郑西等高铁北上南下、通达全国,完全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6小时经济圈”。

今年,营山将稳步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前期、成达万高铁营山段、阆营高速公路、县城二环路、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G244线、S101线等境内国省道提档升级,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规划建设汽车枢纽西站,加速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深化“交邮合作”“快递进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卫教体齐头并进书写民生福祉幸福答卷

1月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联体单位新冠救治工作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会上,11家四川大学华西医联体单位对各自医院新冠患者收治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法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

“这次会上,我院迫切需要解决的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治疗难题得到了华西专家的解答,有力地提升了新冠患者救治水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党委书记余飞激动地说。

群众患病从线下排队挂号到线上预约及缴费,从看病远、看病难到出门就能享受华西的优质医疗资源,从“重治疗”到“重预防”……种种改变成为了营山医卫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2022年,营山县聚焦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医疗集聚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进入国家“千县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级“肺结节/肺癌全程管理中心营山分中心”。建成“三名工作室”13个,建成省、市级重点科室14个。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获评“全省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县”。

《决定》指出,营山县将实施医疗卫生提质工程。继续依托华西优质资源,做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领办型医联体,支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创三甲、县中医医院创三乙、县疾控中心争创二级甲等疾控中心。以县传染病医院(营山县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为引领,积极构建“平战结合、科学有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在做好医卫实力提升的同时,营山县还聚焦打造区域教育资源集聚区,全力提高办学条件、教育质量。营山职高实训基地等9个项目加快推进,南充燕园金秋高级中学、营山县燕园实验学校投入使用,双实研学基地(进士之谷)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创建单位名单。

2023年,营山县将以教育体育同建工程为抓手,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五育融合”,加快推进“十校六园”项目建设,探索实施学区制改革,加快推进“双实”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创建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县域学校办学品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营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华表示,该县将积极承办国、省、市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提升营山马拉松、中国BMX自由式联赛(营山站)、环四川(营山)自行车联赛等赛事品牌知名度,同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共建省青少年自行车Ⅱ队,谋划建设射击场,加快推进西城体育公园扩建项目,完善BMX运动中心场地建设及功能配套,持续提升教体事业发展水平。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起航正当时。营山县委书记罗明远表示,营山全县上下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笃行实干,坚定不移实施“四大行动”,建设“三力营山”,奋力谱写现代化营山建设新篇章,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营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