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2023“任务书”新鲜出炉

时间:2023-01-16 08:44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仪陇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仪陇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奋力谱写现代化仪陇建设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2023年,仪陇县将从推动工业产业倍增、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等8个方面,担当实干,笃定前行,加快建设“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县,不断谱写仪陇发展新篇章,奋力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A狠抓制造业工业企业“挑大梁”

新年伊始,笔者走进南充协丰摇臂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上,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公司负责人张彬介绍,该公司2020年落户仪陇,专注于生产制造高品质机车气门摇臂及摇臂总成,产品品质及技术含量在国内同行中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年产量较落户之初翻了一番,达到每年20万套。

经过两年发展,仪陇汽配产业园已入驻制造企业7家,每天都有一大批汽车配件从这里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仪陇县坚定不移大抓制造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为招引培育汽摩配上下游配套企业,延长汽摩配产业链,将产业做大做强,仪陇县高质量完成了机械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全景图编制。在仪陇县经开区西阳坝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厂房成片排列,将来有更多机械制造企业在这里落地开花,挑起工业经济“大梁”。

在仪陇县2023年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中,该县把“努力在推动制造业快速崛起上干出新业绩”摆在首要位置,表明县委旗帜鲜明把制造业发展作为最核心最重要的经济工作来抓的决心。怎么干,要干出什么成绩?《决定》从要素保障、项目招引、服务企业等方面科学统筹、系统谋划,作出了明确部署,要坚持工业优先发展抓平台能级提升,用地指标等要素优先保障园区和企业发展需要,倒排工期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同步做好仓储物流、居住消费、教育医疗等配套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特色园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优质项目招引,锚定以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为重点的机械制造和以小动力锂离子电池及其正负极材料为重点的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攻方向”,以更开放的姿态、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大力招引链主型龙头骨干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年新签约项目40个以上、落地企业25家以上。采取“一企一策”措施抓企业梯度培育,实施骨干企业“提质壮干”、小微企业“扶幼育苗”计划,支持天薏能源等企业发展壮大,精心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充分发挥政府主观能动性抓企业服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下深水解决好企业在落地、建设、生产、管理、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企业家日”活动为重要载体抓好企业家服务,全力为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B建设高标准农田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近段时间,仪陇县抢抓冬闲时节,集中人力、物力、机械,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奋力实现“发展一片粮油产业,改善一片周边环境,带富一片农民群众”目标。

在回春镇胡家沟村2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曾经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巴掌田”和四处分散的“零碎田”已经看不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高标准农田雏形已现。回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元旦后开工,每建好一处机械下田通道、产业便道和沟渠等,都必须通过进度和质量监督小组验收后方可进行下一步作业。

过去一年,仪陇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完成撂荒地整治、“非粮化”图斑整改、低效农业产业园腾退12.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突破43.1万吨,出栏生猪85万头。按照“1+6+N”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初步建成县级中心及新政、马鞍、金城分中心,围绕综合提升、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层治理四大板块,在复兴玉皇观、福临建华等10个村实施首轮“揭榜试点”工作,成功创建乡村振兴市级先进乡镇1个、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7个。

《决定》指出,2023年,仪陇将探索丘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推动仪陇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夯实粮食安全底部根基,认真落实田长制,开展护地保粮行动,动态完成“非粮化”耕地整改任务,探索撂荒地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实施低效产业园腾退改造并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全年粮食播面、产量和出栏生猪分别稳定在116万亩、44.7万吨、85万头以上。持续推进农业基础能力建设,按照与“三线三片三流域六大组团”农业产业布局同步规划、成片推进的思路,统筹实施交通水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国企主力、业主主营、粮油主业、服务主线、农机主攻”思路,围绕“耕种防收烘储运加销”9个重点环节,提升已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县级中心及分中心服务质效,新建10个服务点。

C优化商业布局打造仪陇特色商圈

“朋友们,我手中的芝麻油是本土生产的芝麻油。生产过程透明可见,保证绿色健康,今天只要19.8元就可以带回家……”1月13日,在德乡仪品步行街,仪陇县新春年货节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和县城公共品牌推广展示展销会现场,来自“小城故事”的主播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向网友介绍“仪陇产”芝麻油。沿着“小城故事”的展销位置望去,一连30余座展销台排成了一条长龙,柑橘、腊肉、米、油等农副产品以及部分精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来往群众不时驻足观望,向店家询问价格,好不热闹。

“举办本次活动一是为了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德乡仪品商业步行街品牌以及县城公共品牌和农产品特色品牌,二是为了引领疫情后集中消费高潮,提振经济。”活动承办单位四川德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了县内多家本土农特产品企业、工业产品企业、农旅产品商家参与,并免费为其提供展销位置和促销场景。

“德乡仪品步行街‘前身’为兔香苑步行街,早在2010年,就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特色商业街,现已被纳入老旧商圈改造计划,将对其进行进一步提档升级,以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仪陇县商务经信局副局长伍斌说,临近年关,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到仪陇,在德乡仪品步行街等特色街区举办活动可以充分聚集人气,让更多的人感受过年氛围,看到家乡的变化。

过去一年,仪陇县商业布局更加完善,消费市场回暖升温。县城首家商业综合体星城广场盛大开业,房交会、“德乡仪品·仪陇好物”等展会活动成功举办,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示范县,入选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2.2%。随着德乡仪品步行街、恒益酒吧街、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商圈不断完善,一个个特色商业街区实现了蝶变升级,在环境景观、业态品质、管理运营、智慧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县城商业网点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决定》指出,2023年仪陇县将努力在加快恢复扩大消费上开创新局面。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打造流量城市。丰富城市业态文态形态,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群体,以满足多元化文化旅游消费需求为主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做好星城广场、“红线里”等消费集聚区培育,围绕特色婚恋、研学旅行、大型赛事等方向加强策划营销和对外合作,精心打造具有仪陇特色和“网红”特质的文化符号、城市地标、餐饮打卡地、夜间经济区。

D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月11日,在仪陇县高级技工学校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分散在各个点位上开展施工作业,为早日建成投用开足马力。仪陇县高级技工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312亩,主体建筑13栋,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计划于2024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为仪陇职业教育增添新活力。

仪陇县高级技工学校的高标准建设,是该县稳抓教育基础建设、做牢教育保障、打造全阶优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县还通过实施县城教育扩容工程、“三名工程”、教育改革等内容,不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围绕‘1531’发展思路,有效推进教育内涵提升十件实事,抓住重难点、打好攻坚战,不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从净化教育行风、优化办学条件、提升育人质量、锻造队伍素质等六个方面,以新视角、新高度、新路径谋划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过去一年,仪陇始终把执政为民放在重要位置,在办好30件民生实事上共支出42.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的70%以上。多途径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金田苑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新政旧城等棚户区改造。整治病险水库16座,新(改)建山平塘等小微水利设施392处、渠道18.9公里,绿水河保平、永光场镇段防洪治理工程竣工投用,亭子口灌区干渠、红花沟水库启动建设。完成油二路改造和先锋至回春段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新建通组路723.5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德乡人”地方劳务品牌在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向全国推介。

《决定》指出,2023年仪陇县将通过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智慧医疗项目、优化调整校点布局、完成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等系列举措,努力让医疗、公共卫生、教育、就业、文化环境保护等民生工作结出丰硕成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