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区:锚定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

时间:2023-01-13 09:58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8日,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七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1353”发展战略,全力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笔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顺庆区将围绕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实三个“十大行动”、用心用情惠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六方面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拼搏奋进、同心共进,奋力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登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厂区外各种工程机械马达轰鸣,厂区内生产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分布在各条生产线旁忙碌生产。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景航天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仅用时8个月建成试生产。“公司重点发展增材制造、精密零部件制造、智能装配集成等先进制造技术。”公司总经理兰犟文介绍,预计今年6月全面投产。

中景航天是顺庆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2022年,该区实现省外新增实际投资65亿元,签约项目31个,累计总投资328.68亿元。

“今年我们将聚力全区‘六个区域中心极核建设’,坚持制造强区发展战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瞄准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民营企业100强、行业50强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依托临江新区和高新园区两大平台,重点引进半导体零部件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汽配相关产业项目入驻,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顺庆区经合外事局局长周剑兰表示,该局还将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推动专班,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及时与相关部门携手,强化用地、融资、人才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优质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去年以来,该区聚焦区域制造中心极核建设,加快推进南充高新区“一路四园”建设,全力促进园区提档升级,上榜优秀省级开发区、创成省级“5+1”重点特色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顺利推进。开工建设中景航天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中科九微二期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凯普松等7个项目,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型材料、汽车汽配“3+1”现代工业体系不断壮大。扎实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日上金属等3家企业入围全市制造业“贡嘎培优”名单,中科九微、和泰光纤成功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一企一策”助企纾困,工业发展定力强劲。

“我们将紧紧围绕半导体零部件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汽配‘一特两主’加快制造业发展,全力推动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深圳怡丰、成都超迈等企业开工建设,加快中科九微二期、新川电子等企业建成投产,支持和泰光纤、凯普松、中科九微等企业达产达效。”南充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力表示,南充高新区还将围绕市、区工业倍增计划,通过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挖掘潜能等方式,力争2023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

【关键词】三个“十大行动”

报告摘登

要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推动三个“十大行动”大干快上、大见成效。

内外墙抹灰、二次结构施工……1月12日,笔者走进位于南充临江新区的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是近百名工人忙碌的景象。“二期厂房共10栋,目前已经有7栋主体完工,现在主要在做19号楼、21号楼的主体结构,其余厂房在做收尾工作。”科创中心项目施工负责人蒋宇介绍,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争今年4月底全部竣工。

“我们将按照拉骨架、引爆点、抓配套的推进思路,以临江新区建设‘十大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高新大道、站东大道等‘六纵六横’干道和支线路网、临江低碳产业园、侨城·南充丝路传奇文旅科技产业项目、川北医学院临江校区、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等55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快速成势见效,把临江新区顺庆片区打造成城市新地标和亮丽名片,建设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南充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主任王波如是说。

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建设风生水起、主城更新也是如火如荼。

修复破损道路,改善绿地绿化,点亮小区路灯,改造环卫设施……1月11日,笔者看到改造后的内燃机厂宿舍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新小区’,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小区居民何明尚看着改造后的小区,难掩喜悦。

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国猛介绍,今年该局将按照“攻坚地下雨污分流、改造地上老旧小区、完善三生配套”思路,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好涪江路、镇泰路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合相关部门全力抓好32个重点项目建设,让中心主城更加宜居宜业。

乡村振兴更是干在实处。

眼下,正是蔬菜收获的季节。日前,笔者在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看到,一排排翠绿鲜嫩的大白菜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地里采收,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丰收图。

“在园区务工一天挣70元,每年有2万多元收入。”71岁的集凤寺村村民唐会群介绍,村里发展产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渔溪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是该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代表。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大勇表示,作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将以“三村两园”为重点,加快推进李家粮油、渔溪蔬菜两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及小河坝村、天生桥村、元宝山村等美丽新村建设。突出抓好桃李春风、西溪花谷等重点农旅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十大行动”见行见效。

【关键词】民生改善

报告摘登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巨型宇航员造型、X星球、天空之城、沙水乐园……位于园锦路21号的未来者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3亩,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设有音体多功能厅、创客空间、科探馆、游泳馆、乐高屋、未来小镇等功能室,于去年10月底建成招生。

一枝独秀不是春。2022年,该区组织实施“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极核”重点项目12个,其中城区幼儿园建设项目7个,中小学校新(改、扩)建项目5个。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总投资6.6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1亿元,建成校舍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940个。

“今年,我局将紧扣区域教体中心极核建设,大力推进教育体育项目建设,补短提质、均衡资源。”区教科体局局长何阔表示,该局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持续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高等教育集群发展,为顺庆加快打造区域教体中心极核作出贡献。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

日前,笔者在区妇幼保健院高新院区看到,院内绿植和谐搭配,大厅宽敞明亮,挂号区、收费室、门诊室、采血室、化验室等功能科室规划合理,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挂号、就诊。

据了解,该院区规划用地12亩,业务用房13089平方米,开设儿科、儿童保健科、新生儿科、妇科、产科、内科、口腔科等14个临床科室,编制床位100张,开放床位89张。承担全区妇幼保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疾病项目,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

“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地区医疗水平,是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区卫健局局长林海燕介绍,今年,该局将全力抓好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打造区域医卫中心极核。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

去年,顺庆区直面城市困难群体生活窘境现状,创新实施城市“暖心工程”,建立常态化帮扶制度和帮扶体系,努力“兜”住最困难群众、“保”住最基本生活、“稳”住最基础就业,解决了643户困难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南门坝美食街的1227青年创业集市,一家带有“暖心1227”字样的玩具摊位引起笔者注意,摊主杜燕便是顺庆区“城市暖心工程”困难群众之一。

“去年6月,在街道办的帮助下,我在1227夜市摆摊售卖儿童玩具。”杜燕介绍,因为儿子身患疾病,需常年看病治疗且做康复训练,全家收入全靠丈夫打零工和低保,庞大的医疗开销让生活举步维艰。“去年初,我们被纳入‘城市暖心工程’帮扶范畴,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儿子可以免费做康复训练了,我也能摆摊挣一些钱补贴家用。”杜燕乐呵呵地说,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区民政局局长尹灏介绍,2022年,全区“城市暖心工程”帮扶对象共643户,2023年度拟新增200户。“我们将继续围绕‘1+6+1’帮扶体系,持续深入实施‘城市暖心工程’,真正实现基本就业有保障、基本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生活有保障。”尹灏说,该局还将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