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蓬安县:万亩桃李带来乡村振兴“姹紫嫣红”

时间:2023-01-12 16:16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9日下午,冬日暖阳照耀大地,在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内,村民们正为桃树的冬季管理忙碌着。

“园区常用务工人数在30人至40人,高峰期达数百人。六七月是每年最热闹的采摘季,每天都有重庆、成都、陕西等地的客商前来洽谈购果。”作为业主,四川本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双均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冬季果树修剪时节,为确保桃李继续丰产,正抓紧组织村民在桃李产业园做好修剪工作。随着这两年桃李都获得丰收,农户们尝到了增收甜头,开展冬季管护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桃李盛景勾勒村富民强新画卷

冬日暖阳中,记者漫步于新园乡宽敞沟村道路上,一棵棵绿树将村庄掩映其中,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格外整洁;桃李果品交易长廊内,老人们在锻炼、闲聊……一派生机勃勃、恬静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站在一处山丘眺望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只见阡陌交通、桃李成林,让人心境开阔、心旷神怡。

据介绍,新园乡以宽敞沟村为核心,通过引进经营业主,成立专家工作站,连片建成万亩桃李产业园,培育的“相如李”“文君桃”名声渐显。同时,新园乡依托产业园大力发展果树产业,新建桃李果品交易长廊、桃李初加工基地综合体、垂钓园、农商旅体验园等,着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星级示范园。

宽敞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中华介绍,宽敞沟村先后引进四川本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红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流转土地发展桃、李、柑橘等农业产业,带动2000余人就业,实现人均务工增收10000元,人均土地租金增收500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

“自从园区建成后,春季来赏花、夏天来摘果,品农家菜肴、览田园风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仅观光旅游这一项,就让全村老百姓每年户均增收2000多元。”谈及现在村富民强的新生活,郑中华不禁喜上眉梢。

立足园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年,万亩桃李产业园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成为新园乡乃至蓬安县的农业支撑性项目。“立足万亩桃李产业园,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品质、塑造品牌,将其打造成农旅融合标杆。”对于园区未来规划与发展,新园乡党委书记刘鹏早已成竹在胸。当前园区正在积极对500余亩桃树果品进行优化改良,着力提升“文君桃”的品质与美誉度。同时今年春夏两季,新园乡还将举办“赏花节”“采摘节”,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拓宽周边农户增收渠道。

近年来,新园乡始终以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秉承“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思路,采取“全域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方式,整村推进、连片发展产业,建成集桃李种植、采摘、鲜销、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猪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循环、休闲农业精品示范园区,基本实现乡有特色品牌、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2020年,新园乡成功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油坊坝村、宽敞沟村先后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蚕桑产业园、万亩桃李产业园分别获评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持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业主增收、集体经济组织壮大、群众致富。”刘鹏表示,他们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发展特色产业、做强优势品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收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把新园乡建设成产业发展特色乡与乡村振兴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