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3-06-08 09:28 | 来源:南充日报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在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方面,南充以建成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为统揽,推动粮食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围绕“技术、种子、机械”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提高粮食产量;现代农业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大大提升农产品加工率,提升农业附加值。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定农业发展“基本盘”、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出南充贡献。

藏粮于地 建成粮食安全产业带200万亩

6月3日下午,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的稻油轮作示范片,大雨过后,南充红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90后”姚杨看着水田里长势良好的水稻,黝黑的脸庞露出了笑容。

“赶着这趟好雨水,最后一批秧苗都栽下去了。”在稻油轮作示范片,姚杨一共种了873亩田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此地水利条件优良,宽阔的乡道从示范片边缘穿过,机耕道修到了田边,附近的梨园寺水库的水通过沟渠可以直接放到田里,为开展全程机械化耕作提供了条件。

在南充,包括熊家桥村稻油轮作示范片在内的粮食安全产业带,已经建成200万亩,全部打造成高标准农田,实现商品粮油总产量110万吨。引导11家龙头企业、5000家专合社(家庭农场)、100万群众参与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到2025年,南充将基本建成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的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除了实现粮食安全产业带高标准农田全覆盖,产业带外,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是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47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0%。

此外,我市还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通过压实党政耕地保护责任,出台五条措施,市县两级按100元至600元/亩标准支持连片复耕种粮。全域推行四级“田长制”,构建卫星天上拍、“田长”地上查、群众监督举报的“空地联合”耕地撂荒动态监测机制。对撂荒整治后的耕地督促农户自主种、引导主体流转种、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种、集体经济组织代管兜底种,完成复耕复种49.27万亩、分类优化改造农业种植园地5.37万亩,兑现奖补资金超1亿元。

藏粮于技 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播收达66%

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技术、种子、机械”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提高粮食产量。

营山县小桥镇白岩村“白鹤咀”,地里半人高的玉米苗在风中摇曳着婀娜的身姿,有的已经怀上“娃娃”。玉米行间,大豆长势正好。这是该县3个千亩撂荒地整治现场之一。为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助农增产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在这里推广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通过高矮作物空间错位搭配,充分发挥边际效应,提高复种指数。利用大豆根瘤菌的固氮作用,既利于种地养地,又利于大豆等作物兼容发展。在保证玉米产量的同时,多收一季大豆,有效提高大豆产能。同时,积极推广绿色防控示范,以减少农药使用量,节本增效,保障粮食安全。

像白岩村这样,玉豆带状复合种植在全市都得到推广。目前,全市已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4.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30.2万亩,分别占目标任务的60.5%、48.9%,高质高效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

“494.3公斤/亩。”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科院工作人员对嘉陵区龙蟠镇司南垭村的小麦示范田进行测产。

司南垭村的小麦从翻耕、播种、管护到后期收割,全程采用机械化操作,使得产量和效率大为提升。在南充像司南垭村这样的主要农作物采用全程机械化耕种的非常普遍。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充全市机耕面积已达796.3万亩、机播(插)272.4万亩、机收469.2万亩,新增农机总动力9.5万千瓦,总量达到32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6%,预计2023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9.5%。

藏粮于技,南充还大力推广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推广绿色生产技术360万亩次以上,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0万亩,推广粮油轻简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落实轻简化生产技术450万亩次。

转型升级 产地初加工率达85%以上

近日,在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的“进士之谷”双实研学基地,整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水稻长势良好。

据了解,营山县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涉及营山县东升镇、济川乡、渌井镇等6个乡镇,规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314亩、休闲农业区果蔬基地55亩,是集“种养+文旅+研学”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项目。

在南充市,类似营山县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区还有很多。聚链成群,龙头引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南充“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强势跨越划出闪光轨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16个,优势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达到412.6万亩,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

农业的规模化和机械化程度提升,带来的是成本的降低和产量大增,这也为南充发展深加工打下了基础,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南充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

“1+8”加工园竞相发展,全市粮油、肉食品等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以上,全市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5%以上,培育了燕京啤酒、汇源果汁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5家,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400亿元。

农业的精深发展,造就了很多知名农业品牌。目前全市“两品一标”产品总量达38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个,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获全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