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建立“六廉互动”机制
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落地见效

时间:2023-02-02 09:22 | 来源:南充日报

“上期节目反映的玉带路、西河北路、丝绸路等多条街道存在窨井盖破损、沉降、异响等问题,是否已全部整改到位?我们回看一下记者暗访发回的报道。”2022年2月,一场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南充开播,节目曝光了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让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红脸出汗。

随后,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深入实地,通过现场走访周边群众等形式进行回访监督。

通过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舆论监督,亮出问题倒逼整改,是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宣传促廉”工作的有益尝试。“宣传促廉”是我市探索构建“六廉互动”工作机制,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2月,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在调查研究和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之上,出台了《关于开展“六廉互动”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敬廉、文化养廉、监督护廉、警示守廉、家风助廉、宣传促廉”活动,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新成效。

“‘六廉互动’中,‘学习敬廉’是前提、‘文化养廉’是基础、‘家风助廉’是协同、‘监督护廉’是关键、‘警示守廉’是支撑、‘宣传促廉’是引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军表示,就是要六个方面相互作用、贯通融合,促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显著提高。

做细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22年4月,嘉陵区纪委监委对嘉陵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赵北海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赵北海甘于被药品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耗材供应商“围猎”,利用职务之便,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4.15万元,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22年5月11日,嘉陵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卫健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本系统发生的“赵北海违纪违法案”剖析案件根源,深挖系统廉洁风险点,着力推动行业系统深层次问题的纠治和化解。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还选取了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例,先后制作了《贪欲之祸》《背叛之殇》《权力之耻》等多部警示教育片,让“警示守廉”和“宣传促廉”相互作用,2022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400余场,曝光违纪违法案例45件,主动投案33人,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警示守廉”警示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监督护廉”则是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中工作和生活。

“自从你们上次来了后,我们流转出去的地就种上了包谷等作物。”2022年4月,西充县纪委监委在该县槐树镇中南社区开展“联村清风行”回访中,村民李春发对前来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李春茂说道。

在此一个多月前,李春发所在的社区居委会要将村里的土地流转给业主种植牧草,此举遭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反对。该社区“联村”纪检监察干部李春茂得知后,一面向社区干部讲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红线政策,一面将情况向县纪委监委报告。西充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就此事进行整改,坚决确保耕地回归产粮本质,问题随即得以解决。

在蓬安县龙蚕镇举行的“阳光问政”坝坝会上,群众对场镇存在多年的数个废弃垃圾池迟迟不拆、人为形成垃圾清运盲点、导致个别街道环境卫生差的现象公开吐槽。分管卫生的龙蚕镇副镇长罗圻当场检讨,同时在该镇纪委的全程督促下,在群众的监督下,罗圻组织人手立行立改,问题很快被解决。

群众的眼睛最亮,群众监督最有力。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建立起“联村清风行”,打造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逢场天“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等多个群众监督品牌,形成“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合力,倒逼干部转作风树新风。

“下一步,我们将以‘监督护廉’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利用科技促监督,依靠群众监督,让各级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政府工程项目建设不合规、程序不合法、职能监管不严实的问题一度客观存在,成为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推动建成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将政府投资金额40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10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和100万元以上的抢险救灾项目,从招投、实施、结项等整个环节,全面纳入平台运行,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的运用,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自从有了‘一网监’平台,无论是围标串标、转包分包、工程进度,还是开标评标、资金拨付都能快速实现平台预警、纪检介入,有效防范了政府工程项目中的贪腐行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林说。

为了让基层群众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更加方便、安全、高效,杜绝现金支付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问题,2018年以来,南充启动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建设。平台建设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全链条了解、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导,对任务落实进度和质量开展抵近监督。2021年6月,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市“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全面建成,84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全部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督”的目标。

一组数据显示,自启动实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建设以来,已受理补贴申请5611万人次,发放补贴181.62亿元,惠及群众299.41万余人;拦截不符合校验规则资金5.26亿元。

“我们以科技赋效能、促监管,推动搭建‘一卡通’‘一网监’两个平台,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王林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入开展“监督护廉”,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持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迄今为止,“一网监”监管平台上线运行项目99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15份,发出监督建议书18份,向公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条,已对21人采取强制措施,打掉围标串标违法犯罪团伙4个,被追责问责18人。

厚植廉洁底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车行至西充县莲池镇观音堂村张罐沟,下车沿石板路走上10余分钟,眼前被青山环抱的院落,就是西充家风馆的所在地。自2020年开馆以来,西充家风馆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青少年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市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基地。

将专业化阵地建设作为推动“家风助廉”的重要抓手和前提。“通过近年来查处通报的案件,可以清晰看出不少党员干部的堕落腐化与家风不严息息相关,运用专业化的阵地,持续弘扬清廉家风,助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极具现实和教育意义。”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副主任郭琼辉说。

在“六廉互动”工作机制中,“学习敬廉”被摆在首要位置。2022年3月,营山县清水乡一村民为办理低保,在申请资料中夹带600元现金,偷偷交给乡长黄明。黄明后来发现,第一时间将钱转交乡纪委。“拒收红包,主动上交红包,看似事小,实则反映了一个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强不强、牢不牢、硬不硬。我们在‘学习敬廉’活动中,加大学习纪法知识的力度,不断增强纪法观念,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传播平台,挖掘文化精华,更要从基层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基因。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廉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项目、进媒体“五进”活动,全面构建廉洁细胞工程,让廉洁文化充分发挥教育、引领和浸润的作用。

市纪委监委积极扩大廉洁文化覆盖范围,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空间,在加强氛围营造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将本地廉洁典故、党的光荣传统、纪法规定、典型事迹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每个人都置身廉洁文化“生态圈”之中,不断增强“文化养廉”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六廉互动’的联动协作机制,拓展‘六廉互动’的平台载体,鲜活‘六廉互动’的方式内容,不断推动南充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放大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综合效能,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