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时间:2023-01-29 09:03 | 来源:南充日报

2022年9月22日,全市政法干警廉政教育报告会在市公安局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军参加会议并作专题辅导,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到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会议期间,播放了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法治之蠹》,一件件典型案例,一个个熟悉面孔,一帧帧催人泪下的忏悔画面直击参会者的内心,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惨痛代价,与会干警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类似这样用身边“活教材”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市已是常态。“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综合发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教育警醒功效,不断增强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保持高压态势释放“不能腐”的强大震慑

“南充市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汪文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2月11日,“清廉南充”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

2022年农历新年刚过,刚退居二线不久的汪文成被查处,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也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又一印证。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先后查处了南充经开区原主任范飞、原南充水投集团董事长杨松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持之以恒“打虎”,锲而不舍“拍蝇”。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出重拳,治蚁腐、查蝇贪。顺庆区芦溪粮油管理站原站长陈文武严重违纪违法案、蓬安县兴旺中心卫生院原院长吕辉严重违纪违法案、西充县太平镇原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张平虚列项目套取资金案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件被查处。

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25件,立案1754件,处分1946人,移送检察机关53人,成功追逃4人,查处涉嫌行贿人员55人。

深化标本兼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接到‘一网监’平台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城南片区停车场建设项目,未办理施工手续就开工建设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核查属实后对项目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其立即整改,并要求相关部门将补齐的项目施工许可手续上传‘一网监’平台。”仪陇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星杭介绍说。

查办案件、处理干部不是最终目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才是目标。

在分析研判全市近年来查处的工程领域典型案件的基础上,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中存在的程序违规违法、职能监管不严不实、部门衔接断链断档、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切口,推动建成运行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监管平台自2022年2月运行以来,实现对1003个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管,已预警项目462个、触发预警信息1149条,下发整改通知书115份,发出监督建议书18份,发现问题线索5条,追责问责18人。

针对嘉陵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赵少雄案等案件暴露出的问题,2022年,市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借贷、违规为特定关系人谋利问题”专项整治。整治期间,针对相关单位存在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工作提示函109份,推动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工时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非限额招标比选采购项目内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52个,查处案件3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组织处理116人,移送司法35人,涉案金额近亿元。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案件查办、问题整改、系统治理,在对照案情深入分析研判、开展系统治理的同时,还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压实相关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0份,督促案发单位查补制度漏洞,推动“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牢。

持续补钙铸魂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权力之耻》还原了个别党员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逐步忘记初心、迷失信仰、堕落腐蚀的真实过程。他们深刻反省忏悔的镜头,带来震慑引人深思。”蓬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和之进在看完《权力之耻》后说。

2022年,市纪委监委制作了《权力之耻》等警示教育片,分层分类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收看,同时,还注重在更高平台发挥案件警示作用,2月,四川电视台《廉洁四川》电视栏目播出的《在红包中沉沦的县委书记》,曝光了蓬安县委原书记蒲国案相关案情,该节目被新华社等中省媒体转发,点击量超过千万,在全网引起强烈反响,也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震慑效果。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桥梁,警示教育阵地则是重要平台。2022年7月,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馆正式建成开馆,警示教育馆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纪律建设历程、中省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和南充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等。开馆以来已有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馆接受警示教育,现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

为发挥好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2022年2月,南充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六廉互动”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敬廉、文化养廉、监督护廉、警示守廉、家风助廉、宣传促廉”活动,融合文化、监督、宣传等内容,把“不想腐”的自觉渗透到监督工作、宣传工作、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各个方面,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党内政治文化更加健康、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廉洁意识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33人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65人主动交代问题,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觉悟显著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