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向“新”而行

时间:2023-05-12 09:25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我市矢志不渝推动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撑起了南充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肱骨与脊梁。今年以来,市委更是将加快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作为现代化南充建设的“5件大事”之一,放在了重要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坚持龙头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确保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建设蹄疾步稳、积厚成势。

锚定新赛道“吉利造”领跑国内新能源商用车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的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总装车间,只见工人们有序分布在各自工位上忙碌作业,4分钟就下线一台远程星享V新能源汽车。车间外宽阔的待检区内,一辆辆远程新能源轻卡整齐排列,待检验合格后就将发往全国各地。远程星享V自去年上市以来成为市场爆款,牢牢占据VAN类第一。

产销两旺的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成为南充锚定汽车汽配产业“新”赛道、加快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的生动写照。

今年年初,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之所以能成功入选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是因为南充新能源汽车坚实的产业基础与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司产量由2014年的1100辆上升到去年的30252辆,产品由100%传统能源转换为100%新能源。”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吉利四川商用车公司自2016年成立之初,就坚定不移地走新能源商用车发展道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抢抓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实现了商用车全品类的新能源化,成为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的领跑者。2022年,公司产销整车3万辆、同比增长263%,实现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96%,产量占全国新能源商用车产量的10%、四川省新能源商用车产量的96%。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成为我国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4月28日,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暨第二届南商大会上,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志勇在发言时冷静分析了当前汽车行业形势后,更对吉利远程汽车今后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谋划,“作为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军品牌,我们将在吉利总部的支持下,针对行业趋势,加紧技术储备,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打造‘爆款’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行业头部地位。”

专注新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南充而言,加快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新型”二字格外重要,只有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才能持续推动汽车汽配产业持续向上、向新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营山五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总经理陈德正在车间查看订单赶制状况,这批成品即将发往两百公里开外的五十铃庆铃(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持续加大与重庆长安等企业合作,通过技术创新,开发车厢100多个品种、汽车零配件上千个品种。为了抓住汽配行业人才,公司还制定了高端人才招引计划,从薪资待遇到住房都对人才给予支持。”陈德如是说。

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律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快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一款测试机械前,技术人员正对多款机油滤芯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公司研发的新款机油滤芯使用寿命超过传统机油滤芯的一倍。

紧盯前沿市场,在律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试验室里,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水冷过滤器等新产品已经完成测试。“以电池水冷过滤器为例,可大大降低损耗,延长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刚说,品质有保证,公司的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国内各大汽车品牌,还出口到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多个国家。

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集群竞速发展,我市依托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等产业研究中心,邀请两院院士、国省特聘专家组建研发团队,围绕刀片电池、零件轻量化等前沿科技开展研究攻关,累计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研制开发新能源汽车30余款。此外,我市采取土地租金补助、财政资金补贴、税收优惠减免等方式,鼓励吉利等3户整车生产企业实施技改升级,邀请企业总部工程技术骨干开展“技改诊断”,实施汽车总装工艺升级改造等技改项目20余个。

延伸新链条促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自投产以来,我们通过实施配套企业引育计划,带动了产业的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拥有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凌云高聚等重点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2户,基本形成了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辐射西南地区的汽车汽配产业集群。

随着吉利商用车产销蒸蒸日上,其作为“链主”的吸附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条也得以不断延伸和拓展,瑞悦车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奔着”吉利而来的配套企业。该公司与吉利四川新能源商用车公司合作,将投资建设自动化冲压线、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模具工装等轻量化车身项目。“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是四川省唯一一个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以吉利四川新能源商用车为龙头,抱团取暖、集聚发展,市场巨大、商机无限。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升规。”常州市瑞悦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瑞章信心满满地表示。

以临江新区、嘉陵区为主要承载地,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仪陇县为产业配套区,南充汽车汽配“双基地四片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异常清晰。围绕“吉利”这一龙头,加强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对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实现“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将全力发挥汽车工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充入会企业,强化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之间互通互信互惠,促成更多‘链上合作’,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化配套能力,促进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吉利商用车产能充分释放的大背景下,其引领带动作用也有望进一步凸显,南充打造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的步伐必将更加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