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04 08:43 | 来源:南充日报

1月3日上午,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开幕。

市人民政府市长古正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1月3日上午,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505人,实到4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会执行主席朱家德、潘国华、王双全、熊建春、陈圣伦、张晓艳、温桂彪、杨积义、宋先佐、蔡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潘国华主持。

市长古正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廖伦志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潘国华宣布: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古正举所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迎难而上、拼搏实干,2022年迈出坚实步伐;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干好2023年工作;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古正举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南充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克难奋进、承压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古正举说,一年来,我们精准施策稳定增长,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着力夯实实体支撑,产业发展提速增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动力活力加快释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倾情用力保障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严细慎实防控风险,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治理效能有效提升。2022年,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048元、19342元,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呈现出较强韧性。

古正举说,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南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省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

报告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下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全力争取更好结果。

报告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挖掘释放有效需求,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全力提振工业经济,构筑现代产业核心支撑;实施扩容提质行动,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建管并重提升品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能;加快汇聚资源要素,全面提升开放合作质效;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南充。

报告指出,在统筹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紧紧扭住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年度十件大事要事,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建设、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教育体育提升工程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印象嘉陵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建设、临江新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铆足干劲、开足马力、集中攻坚,确保一件件干出效果、干出成果,为南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新征程已经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古正举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要让“担责尽责、懂行在行、善作善成”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

古正举最后说,风劲帆满图新志,勇立潮头破浪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拼”的作风,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南充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南充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阳丹东所作的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乐所作的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领导,曾任地(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的部分老领导,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秘书长,驻市部队首长,驻市高校、单位主要负责人。

出席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