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共商嘉陵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2-11-11 09:43 | 来源:南充日报

11月10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阆中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论坛在阆中市举办。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的顶层设计、标准体系、发展路径和奋斗目标。

A“阆苑仙境”印象嘉陵段为建设重点

壮阔的嘉陵江从陕甘的崇山峻岭而来,一路奔涌,进入四川,从南充穿流而过,在重庆市朝天门汇入长江,沿线留下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在本次论坛举办的前一天(11月9日),嘉陵江流域陕甘川渝的26个县(市、区)发起成立了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并发布了《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四川段)规划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论坛是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高峰论坛。

下午3时,论坛正式开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嘉陵江旅游风景道》视频宣传片,并聆听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先智解读《方案》。

张先智指出,嘉陵江全长1345公里,是长江八大支流中流域面积第一、长度和流量第二的河流,流域涉及陕、甘、川、渝4省市,32个县(市、区)。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四川段)总里程430公里,涉及广元市、南充市和广安市的16个县(市、区)。《方案》提出,将按照“一廊三段五线”对沿线进行规划布局。2023年,全省将全面启动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到2027年,形成“一廊三段五线”嘉陵江旅游风景道格局,建成国际知名旅游风景道,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了将重点打造“阆苑仙境”印象嘉陵段、红色嘉陵旅游风景线、伟人故里旅游风景线、嘉陵田园旅游风景线等,这些都与南充息息相关。

“聆听了解读,对整个《方案》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必将为南充、阆中的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B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于南充大有可为

论坛上还进行了主旨演讲。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以《千里嘉陵文旅产业廊道的规划建设》为题,从山分南北水连华夏、文旅廊道势在必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嘉陵廊道该当如何四个方面,对千里嘉陵文旅产业廊道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了全面阐述。西南大学地理学院教授杨晓霞以《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经验与借鉴》为题,从什么是旅游风景道、中国旅游风景道建设实践、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的重要地位、美国风景道建设经验、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建议五个方面,对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进行了剖析和解读。

最后,专家学者围绕“嘉陵江在中国河流文明中的地位”“嘉陵江的文化核心与特色”“嘉陵江旅游风景道的实施与构建”“嘉陵江区域合作机制”四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嘉陵江(南充段)近300公里,9个县(市、区)中,有7个都与嘉陵江密不可分,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对南充而言意义非凡、大有可为。

“阆中将聚焦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改造升级沿江旅游通道、提升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多元打造文旅体验产品,为南充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为全省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阆中力量。”论坛上,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首届理事长、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唐硕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