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
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3-01-19 09:18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

记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主要工作?

赵平:第一,坚持正确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确保行业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标细化方案等形式,确保中、省、市全面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系统落实落细。第二,严格依法规范决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确保决策科学合法、风险可控;在涉及群众较大利益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决策事项中主动接受法制监督,适时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其他法律专家参与决策。第三,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办案程序、规范执法文书、规范自由裁量、规范法制审核、规范案件审理、严格案卷评查等七个方面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水平;按照“保留一批、修订一批、拟制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行业标准和工作机制。第四,“四坚持一创设”强化培训学习,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评议、会前学法、干部职工年度考法等制度,组织全市城管干部集中轮训,创新开设城管系统政策法规“干部大讲堂”;“一网两微七进”强化法规外宣,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有效提高法规政策知晓度。

记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如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赵平: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七个方面狠抓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过程监督力度,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二是规范办案程序。结合贯彻实施部、省相关文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案件办理程序。三是规范执法文书,补充完善了《南充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承诺书》等多个执法文书,使执法文书体系更加完善。四是规范自由裁量,要求在案件合议、案件调查终极报告、案审会讨论等三环节必须涉及自由裁量适用内容。五是强化法制审核,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3类11种情形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将所办理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专项执法方案等一并纳入法制审核(合法性审查)内容。六是规范案件审理,及时修订《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案审会运行更加规范;调整局案审会组成人员,将纪检监察、公职律师纳入案审会成员,常态邀请法律顾问列席案审会。七是严格案卷评查,按照“一年两查”“集中评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案卷评查,倒逼执法规范。

记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赵平:我们认真践行“721”工作法(七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切实开展纠问题、转作风、树形象、治乱象等工作。大力整治城市乱象,以解决城市管理热点、堵点、痛点为工作指引,不断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城市畅通度、清爽度和便民度持续提升。大力整治执法问题,重点整治粗暴执法、执法不公、趋利执法等问题;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实现无盲区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街道分类管理,不断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序实施包容免罚,积极推进包容免罚举措,在试点首次轻微违法“提醒告知承诺”“遵法宣传集赞免罚”等举措基础上,将与市民群众关系密切的11个事项纳入“包容免罚”范围,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