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医疗保障局:树立法治思 维坚持依法行政
推动法治医保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01-17 10:29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医疗保障局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洁平。

记者: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市医疗保障局有哪些具体措施?

任洁平: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的责任科室。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共同推进,将“完善医保法治治理”纳入《南充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确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举措,抓好统筹结合,稳步有序推进。二是全面学法普法提能力。制定学法计划,常态化学纪学法,开展集中学法,聘请法律顾问,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坚持把《行政处罚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努力提升医保法治意识。三是夯实法治基础建机制。着力建立健全政策制定审查论证机制、医保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以及依法行政内部管理制度,用法制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械集采、基金监管、医保支付、信息管理、医疗救助等职能职责,全力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记者:全市医保系统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任洁平: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领导,创新方式,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全市医保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加强组织中强力推动。认真贯彻落实系统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结合医保实际,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增强法治意识,努力把加强依法行政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二是在完善制度中依法管理。围绕医保政策调整、基金管理、药械集采、待遇结算等主要职能,完善重大决策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将“三重一大”决策纳入法制化管理。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依法动态调整,及时公布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助推诚信医保建设。

三是在规范执法中强化监督。强化《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加强执法培训,建强执法队伍。全力推进智慧医保智慧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解决能力不足和人手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报备审查制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问题,全面提升医保行政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