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以法治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1-10 09:14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乡村振兴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艳。

记者:市乡村振兴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春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乡村振兴局“一把手”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同时,成立由市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政策法规科”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建强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机构。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严格落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并不断优化完善机关依法治理的机制体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坚持依法治理乡村振兴各项事务。

三是强化智力保障。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是强化普法宣传。大力开展法治教育专题培训和学法考法活动,深化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对广大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记者:市乡村振兴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春艳:一是履职行权更加规范。市乡村振兴局党组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切实增强自身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用权,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让权力规范阳光运行。

二是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32项单位内控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风险排查,不断提升机关内部依法治理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脱贫成效更加巩固。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系列文件措施,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探索了“1+N”有效衔接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市县乡抓落实”等工作要求,促进群众持续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法治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健全完善普法工作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和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切实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记者:对全市现有的25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重点支持?

王春艳: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的实施方案》,从产业就业、民生保障、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进行支持。通过落实产业培育、就业促进、集体经济、教育保障、医疗保障、考评激励等23条支持措施,增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内生发展能力。

记者:全市乡村振兴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疫情形势下的返贫风险?

王春艳: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15条措施》,从防止返贫、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项目建设、资产收益、金融支持等七个方面,全力化解疫情对巩固成果的不利影响。同时,从市级衔接资金中每年安排500万元,创新设立防返贫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对因病因灾等导致支出陡增、收入骤减,存在返贫风险且自身无力解决的农户开展应急救助,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此外,常态化开展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影响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第一时间落实监测帮扶人和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