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12-22 11:49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交通运输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梅。

记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晓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各环节全过程,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努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落实学法机制,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干部职工定期集体学法等制度。三是加大培训力度,2019年至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累计组织2438人参加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四是推进依法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五是强化法律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七是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八是加强“双超”治理,持续开展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16个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系统建设任务。九是扎实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职责不明等突出问题。十是按照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大比武”竞赛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圆满完成了由南充、遂宁、内江、达州、广安、巴中、广元7市参加的南充片区预赛,获得第二名,受到省厅通报表扬。

记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晓梅: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文化的自信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加强、执法效能明显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暗访优秀单位、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优秀单位等;两名同志分别被授予南充市年度“最美法治人物”、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参加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大比武”决赛暨执法人员技能大赛获优秀组织奖。

记者: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如何解决群众难题?

刘晓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定法治信仰,不忘为民执法初心,遵守依法执法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和整治工作。

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坚盾”“利剑”行动。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协调市公安局、省交通执法总队三支队,抽调精干执法力量组成整治专班,在市辖三区及南部、阆中等地,联合开展代号“坚盾—2021”“利剑—2021”和“利剑—2022”的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280余人次,工作车辆410台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15台次,查处3家网约车经营企业违规派单行为,发放宣传资料16500余份,开展专题宣传2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有力遏制了非法营运行为的抬头势态。

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分级分类开展突出问题大调研,共开展座谈会347场,发放省、市问卷调查表2000余份;二是全面深入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自查各类行政案件卷宗500余份,未发现程序违法、处罚过度、执法不公正等情况;三是扎实开展执法队伍大整治,强化执法队伍政治学习,提高执法队伍法治观念,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执法队伍队容风纪管理;四是开展专项行动大宣传,召开政企联动维护客运市场秩序座谈交流会,进一步形成执法部门和企业经营者合力维护客运市场秩序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