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生态环境局:筑牢法治屏障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时间:2022-12-20 15:59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生态环境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

记者:近年来,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洪波:近年来,南充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美丽南充建设。

一是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全市围绕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增强操作性的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南充市城市景观风貌保护条例》《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这4部地方性环保法规,特别是《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这是全省第一部针对乡村污水治理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我市正在推进《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地方立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上位法进行进一步明确、细化,对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屠宰场等有关行业的监管作出明确规定。出台了南充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二是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一方面优化环评审批,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加强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实行专人服务、专班服务、专家服务“三专”制度,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云评审”“零接触”的审批模式。二方面推行智慧执法监管服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专项执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昐”生态环境问题;建立“政企连心卡”,推行“环保秘书”,落实“普法联系人”和“园区+企业+业主”定期会商机制;坚持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规划宣传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对不同对象提供精准“送法上门”,把普法工作贯穿于管理、执法、服务全过程。三方面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席会议、案件咨询会商、信息共享、案件介入支持、案件备案等制度机制,建成“两法衔接”数据平台,形成打击涉及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合力。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南充市“5G+ AI+公益诉讼”促进生态保护工作的办法(试行)》,建立一体化智慧监督管理平台,对违法行为进行在线监督。

三是法治力量呵护南充蓝天碧水净土。近5年来,全市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多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嘉陵江干流(南充段)长期稳定保持Ⅱ类水质,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优良率从2017年的70.4%提升至92.6%,V类和劣V类小流域断面从2016年的22个减至2个;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主城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2015年的55.5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1年的36.6微克/立方米;受污染耕地和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守护好南充的绿水青山,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南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